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好书推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好书(20种)、年度童书(10种)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1年03月31日 15:32

  

  

近9年来,每逢岁末年初,《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都会认真梳理回顾、发布年度书单。之所以有这样一份坚持,源自我们对于优质阅读的不懈追求和价值引领。经过3个月的精心准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2020年度好书(20种)、年度童书(10种)。年度好书依托本报每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同时参考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影响力的好书而产生,包括年度荣誉、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生活四大类别。此外,为进一步丰富年度好书推荐内容,推动青少年阅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推荐增加年度童书(10种),涵盖儿童文学、绘本、人物传记、科普、立体书等类别,助力孩子阅读成长。

  在过去的2020年里,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影响,但无论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还是无数个平常的日子,幸运的是有书籍相伴,给我们的内心世界带来宁静与丰盈。

  阅读是一件细水长流中带着无限美好的事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好书再次如约而至,它依托本报每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同时参考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影响力的好书而产生,包括年度荣誉、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生活四大类,共计20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好书进一步创新,增加年度童书(10种)。

  年度荣誉图书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扶贫故事》有助于人们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民法典、故宫六百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2020年,这些年度热词串起我们共同的年度记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好书贴合年度热词背后的阅读热点,带有鲜明的年度烙印。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致敬最美战‘疫’医务工作者”丛书、《查医生援鄂日记》、《武汉纪事》,展现我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决胜脱贫攻坚,创造世界奇迹,《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十村记:精准扶贫路》《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等,生动讲述脱贫故事,高质量书写脱贫攻坚答卷;民法典的颁布具有划时代意义,《民法典与日常生活》通俗化解读民法典如何影响日常生活;“把壮美的紫禁城完美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故宫营建六百年》从“营建”视角掀开这座伟大建筑的神秘面纱;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迟到的勋章》展现抗美援朝老兵的生死传奇……

  好作品的背后,必然是创作者的心血付出。作家叶文玲为写作《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曾6次前往敦煌,只为“愿借丹青写风神”;作家迟子建在写作《烟火漫卷》时,“不论多忙,我每天都要把长篇打开,即便一字不写,也要感受一下它的气息”;为了认识和书写大森林,作家胡冬林常年住在长白山,《山林笔记》成为他燃烧生命换来的结晶……创作者对于文字的敬畏,对于创作的虔诚,换来作品直抵人心的力量。

  童书润心灵,阅读伴成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童书(10种)涵盖儿童文学、绘本、人物传记、科普、立体书等各类别。“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第二辑),解读平凡而伟大的人物精神密码;“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丛书,“阅”遍最美的祖国和家乡;《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为青少年上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战“疫”书简》,66封书信留下战疫最宝贵的凭证和纪念;《我和小素》,直面疫情,刻画少年内心成长……

  阅读需要引领、读书需要选择。与其说这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一次年度好书评选,不如说我们为读者提供了一份有分量、有价值的阅读参考。因为这样的好书,始终滋养着读者的精神世界,也因为这份书单的力量,让我们向所有创作者致敬、向出版人致敬。

  挥别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迎接让人憧憬的2021年,相信阅读的滋养指引我们脚下的每一步都将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新的一年,让我们步履不停,阅读不止!(范燕莹)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好书(20种)

年度荣誉(2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 

外文出版社

《习近平扶贫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著 

商务印书馆  

人文社科(7种)

“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致敬最美战‘疫’医务工作者”丛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指导 

人民卫生出版社

《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 

(美)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汪三贵 等 

重庆出版社 

《民法典与日常生活》 

彭诚信 主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 

《故宫营建六百年》 

晋宏逵 

中华书局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 

叶文玲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几多心影:叶嘉莹讲十家词》 

叶嘉莹 著 萧丽 书 

北京大学出版社 

《致青年编辑的十二封信》 

聂震宁 

人民教育出版社 

文学艺术(7种)

“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 

刘伟 主编 

湖南教育出版社 

《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 

李迪 

作家出版社  

《查医生援鄂日记》 

查琼芳撰 

仁济医院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武汉纪事》 

李春雷  

江西高校出版社  

《烟火漫卷》 

迟子建  

人民文学出版社   

《山林笔记》 

胡冬林  

时代文艺出版社  

《迟到的勋章》 

王龙  

浙江教育出版社  

科技生活(4种)

《60万米高空看中国》 

刘思扬 主编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深海浅说》

汪品先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  

张柏春 主编 

山东教育出版社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年度童书(10种)

童书(10种)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第二辑) 
李秋沅 等 
党建读物出版社 接力出版社 学习出版社 中华书局

“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丛书 
韩毓海 金波等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
邵维正 主编 
青岛出版社

《战“疫”书简》 
李修文 主编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我和小素》 
黄春华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上学谣》 
胡永红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少女贾梅》
秦文君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永远玩具店》
葛竞  
新蕾出版社 

 
《给孩子讲大数据 人工智能》
涂子沛  
人民邮电出版社 

《打开故宫》
跃然纸上 编绘
电子工业出版社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