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他山之石

湖南:怀化新晃用“融”“联”“治”三招夯实湘黔边界“扫黄打非”工作

来源:中国扫黄打非网 2020年09月10日 09:16

  近年来,湖南新晃县林冲镇与贵州大龙街道实行“扫黄打非”工作“大融合、大联动、大整治”,成效凸显,实现“扫黄打非”在湘黔边界基层落地生根,维护了边界基层文化安全。

  一、深入谋划,突出一个

  一是组织领导融合。成立湘黔边界“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林冲镇、大龙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双方分管班子成员担任,树立领导重视、齐心协力的工作导向,有力强化工作调度和组织协调。二是宣传教育融合。镇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积极与大龙街道对接,形成除在各自属地履行好“扫黄打非”职责外,还在每逢农历的五、十“赶集日”联合设点宣传“扫黄打非”工作,使“两地”宣传实现无缝对接,形成宣传教育大融合。三是地域发展融合。林冲镇地处湘黔交界处,毗邻大龙、玉屏两地,经济基础薄弱、文化资源有限,为推进经济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与大龙街道签订《林冲镇与大龙街道边界联防共治、协同发展工作方案》《联合送戏下乡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与大龙街道、大龙工业园强化联防联控和区域合作,进一步解决双方产业发展、公共文化等方面的协同发展,推进边界民族融合、经济融合、文化融合。

  二、因地制宜,突出一个

  一是信息联合共享。在地域上,林冲镇与大龙街道是“插花”地带,诸多地方“本是同根生”。为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双方建立了“扫黄打非”信息通报制度,建立了信息共享微信群,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厘清管辖范围,不遗监控死角。二是市场联合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与大龙街道联合对印刷企业、出版物市场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校园周边小书摊小书屋实施全面监管,有效避免人情监管、选择性监管。2020年以来,共开展联合监管8次,检查印刷企业8家,小书摊、文化经营用品店25家。三是执法联合行动。林冲镇与大龙街道集贸市场是湘黔边界最大的边贸市场,每逢农历“五”“十”摊位商铺在地域上相连,前来赶集的包含玉屏县、田坪镇、大龙街道、鱼市镇等大量外来人口,给文化市场监管和执法带来难度,通过两地市场联合执法,将“扫黄打非”工作抓早抓小,落细落实。

  三、注重实效,突出一个

  一是自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林冲镇、大龙街道在各自管理好属地“扫黄打非”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基层组织、群众自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基层群众对“扫黄打非”的认知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力度,完善《村规民约》,对涉黄涉非的村民严格教育与管理,形成看“黄、非”可耻,涉“黄、非”必究的态势。二是德治。林冲镇与大龙街道充分发挥德治在乡村治理的支撑作用。开设农民讲坛,通过村里人讲述对“扫黄打非”的认识、看法和经历,从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人和事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群众远离“黄”与“非”。倡导新型农村文化,两地整合现有文化队伍,在交界集中地段联合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丰富基层文化生活,提高基层文化素养。三是法治。积极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在镇、村人口集中地段设置“扫黄打非”固定宣传栏,普及“扫黄打非”基本常识,说清“黄”“非”的危害。畅通“扫黄打非”举报渠道,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学校周边出售非法教辅教材,地摊游商兜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