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媒体聚焦

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坚持“两结合”管理 严守网上“扫黄打非”主阵地

来源:中国扫黄打非网 2020年06月24日 16:15

  2019年以来,省广播电视局采取“人工审核和智能审核相结合,行业自律和行政监管相结合”的“两结合”管理方法,切实强化网络监管,深入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工作。

  一是人工审核和智能审核相结合。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审核制度,加强内部审查,确保平台内容把关的质量和效率。省内持证网站“阳光宽频网”视频平台有海量上传的视频信息,该网站借助今日头条独有的算法技术优势,使用了自主研发的“AI智能审核系统”,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视频内容审核,“AI智能”可根据关键词拦截或视频画面裸露程度进行自动识别,当“裸露”程度达到设定的级别,该视频就无法上传网站,智能审核模式提高了审核效率,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审核成本。同时线上视频再通过人工审核来把关,经过智能识别和人工识别双重审核,防止“淫秽色情”视频上网传播。今日头条的“阳光宽频网”在为期20天的网络动画片专项整治中,筛选视频涉及182755条,发现问题并下架1088条。

  二是行业自律和行政监管相结合。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做好行业自律,培养审核员队伍,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的培训、考核合格后,审核员方可持证上岗。通过精心组织,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积极响应,目前全省已有86名审核人员参加了培训并取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发的审核员合格证书。这些持证上岗的审核员在审核所属机构发布的网络视频内容时,按照总局要求严格审查、严格把关,确保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体现高雅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西联通IPTV播控分平台组织30人的审核团队自查网络动画片1083部,共下线少儿节目内容(含网络动画片)893部。山西移动IPTV播控分平台共核查动画片点播节目内容469部,下线不符合要求的动画片309部。

  在强化行业自律的同时,省广电局投资3800万建立了监管中心,利用监管中心监测技术手段,加强对网络视频内容的监测监管。近期在IPTV专项治理活动中,三大运营商在完成自查整改后,监管中心监测出山西电信在经营IPTV业务中存在用户终端违规传播网络自制节目、违规传播未经许可的境外节目等违规问题,省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立即对山西电信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山西电信即日起,在全省暂停山西电信IPTV(悦me)新增用户业务,对已到期用户在办理宽带服务续费时,不得继续提供IPTV(悦me)服务。通过对IPTV的行政监管,规范IPTV传播秩序和节目内容,确保IPTV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推动IPTV建设管理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