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平凡生活 幸福模样

——记太原市“文明家庭”王江丽一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国英 2024年04月15日 09:10
内容提要:在阳曲县,有一个平凡的五口之家。王江丽和丈夫及孩子,还有公婆,一起用他们平凡的日常,为我们绘制了一幅充满爱与温馨的家庭画卷。他们一家因此荣获2022年太原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在阳曲县,有一个平凡的五口之家。王江丽和丈夫及孩子,还有公婆,一起用他们平凡的日常,为我们绘制了一幅充满爱与温馨的家庭画卷。他们一家因此荣获2022年太原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智慧教育

  王江丽2011年太原幼师毕业后,在当地阳兴幼儿园就职,现任保教主任。

  王江丽很注重培养孩子的价值观,在她的引导下,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在当地跳蚤市场,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购买了小风筝、小汽车、小彩泥等一些玩具,然后上街学着售卖。那小小的身影,在街头努力推销,竟也小有收获。孩子成功交易一笔,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王江丽说,让孩子从小学经营,不是让孩子学着钻钱眼,而是为了锻炼沟通能力和独立自主能力,也让他在交易中,明白金钱来之不易,体会父母的艰辛,学会感恩,懂得珍惜所拥有的生活。

  去年,孩子和她去大连度假,飞机票就是孩子用存下的压岁钱购买的。小小孩子有担当,王江丽十分欣慰。

  和美相处

  王江丽说,孩子是奶奶带大的,与其感情深厚。奶奶有事去伯伯家,孩子会担心,问奶奶为什么还不回来;奶奶准备出门,外面刮风下雨,孩子会提醒奶奶,别忘了戴帽子。祖孙亲,是岁月中最真挚的纽带,王江丽对这种隔代亲很开心。

  刚结婚时,王江丽曾担忧与公婆相处。然而,十几年过去了,她与公婆的相处极为和谐。

  身为晚辈,王江丽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会主动承担部分家务。每天早饭和晚饭,全由她来做。逢春秋农忙之际,考虑到公婆回乡忙着种地或收割,顾不上做饭,她便精心制作好各种肉制熟食,让公婆带回乡下以备不时之需。

  在婆婆的眼里,儿媳妇温柔贤惠;在儿媳妇眼中,婆婆通情达理,沟通交流无障碍。家里常年和风细雨,是婆媳共同的努力。

  温馨和睦

  王江丽的丈夫在县社区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忙碌之余,仍十分顾家。拖地、洗碗这些家务,就是少睡一会,也要及时做完。对孩子更是充满柔情。每晚陪伴孩子看绘本,周六日带着孩子去骑自行车或爬山。

  王江丽常常感慨儿子拥有一个好爸爸,自己拥有一位好丈夫。他们两口子偶尔拌嘴,丈夫从不让矛盾过夜,常主动讲和,王江丽亦十分知趣,见好就收。有时,待孩子睡下,他们会坐下静谈。此时,江丽觉得自己最幸福。

  “家庭幸福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它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用心去经营,用爱去呵护,就能让这个港湾永远充满温暖和幸福。”王江丽如是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