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出炉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杨宇雨 2024年03月21日 11:07
内容提要:目前全市共有12个派出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个派出所被评为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3月20日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山西省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结果出炉,太原5个派出所上榜,分别是迎泽分局老军营派出所、杏花岭分局杏花岭派出所、娄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万柏林分局兴华小区派出所及迎泽分局迎泽派出所。

  近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围绕“派出所主防”职责定位,锐意改革,破旧立新,探索形成“五色四盯三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法和“四方融合”群防群治工作法,为“枫桥经验”增加了新的内涵,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警网融合方面,全市109名派出所所长、753名社区民警进街道社区党组织任职,组建以“警务员、巡防员、信息员”为主的“三大员”队伍47550人。以全市社区警务室为基本单元,建立“社区民辅警+警务员”社区联治机制、“社区民辅警+巡防员”社区联勤机制和“社区民辅警+信息员”联通机制,防微杜渐整改小隐患,精准布控防范小案件。特别是万柏林分局建立双网格长工作机制,杏花岭分局建立五级网格队伍架构,用网格的“小平安”构建起社会的“大平安”,全市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9.2%。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立足于预防、调解、法治、基层,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色四盯三访”工作法,开展专项行动,针对重点警情开展分析研判,实施专班逐起盯办、社区民警逐起回访、市县两级动态清零“三步走”。目前,全市共建成杨蓉警务室、文强调解室、农村特色的“二哥”调解室等15个品牌调解室,矛盾纠纷总警情同比下降23.3%,重复警情同比下降68.3%,矛盾化解率达98.3%。此外,持续推进“百所示范、千所提升”工程,出台选树示范单位实施方案,开展比武竞赛,通过成绩晾晒、感悟发言、群众评议等方式角逐选拔,确保公平公正。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12个派出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个派出所被评为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