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克服开学综合征 适应春季新学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刘佳 2024年02月24日 08:38
内容提要:春季学期即将开启,从休闲放松的假期模式切换到相对紧张的开学模式,不少孩子可能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杏花岭区东华门小学近日组织家长收看了家庭教育大讲坛的直播,倾听家庭教育指导师杨柳...

  春季学期即将开启,从休闲放松的假期模式切换到相对紧张的开学模式,不少孩子可能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杏花岭区东华门小学近日组织家长收看了家庭教育大讲坛的直播,倾听家庭教育指导师杨柳讲解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开学节奏。

  讲座主要围绕三个内容开展:迎接开学挑战,克服开学综合征;帮助孩子收心,提高开学适应力;改善沟通方式,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持。杨老师说,长假之后中小学生会有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表现,尤其是在长假即将结束时和开学后两周表现得比较明显。

  杨老师认为,家长需要充分认识开好学的意义,并在开学前后帮助和督促孩子收心,制定收心计划;开一次家庭会议,做好心理动员;检查并督促孩子完成假期作业,调整作息时间,提前进入学校生活状态。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