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节俭美德 滋润人心

——记太原市“文明家庭”张雅亲一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英 2024年02月24日 08:02
内容提要:“环保节俭不只显现个人品德,更体现国家和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张雅亲温和而坚定地说。

  阳曲县泥屯镇松树小学教师张雅亲崇尚环保节俭,不只体现在理念上,更体现在行动上。20多年前,她踏上教书育人之路时,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如今已是心怀大爱的教学中坚和勤俭持家的好榜样。2023年,太原市表彰“文明家庭”,张雅亲家庭位列其中。张雅亲说,当节俭变成大家共同追求的时尚,对社会同样是一种贡献。

  作为小学教师的张雅亲相信引导的力量,因为她是“孩子王”,她深知孩子长大成什么样子,家长和教师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我们教育孩子,环保节俭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只说还不够,一定要以身作则才行”。

  张雅亲的女儿现在是高中生,妈妈从小崇尚节俭的教育,早已深植于心。“妈妈穿的衣服从来不专挑贵的买,只要穿得大方合体就好。”耳濡目染,女儿在养成不铺张不浪费好习惯的同时,还学会了条理学习、健康生活。从小学到高中,女儿只用过三个书包。第一次换书包,因为上初中,书本放不下。第二次换书包,是上高中,同样的原因。节假日,母女俩在市内出行,经常一起蹬自行车,她俩都觉得绿色出行好处多,自由又快乐。

  “女儿小时候读书写字,铅笔、橡皮用短了舍不得扔,整整齐齐收集了一盒子。”张雅亲说,那时女儿不懂太多道理,只是觉得扔不得。她认为,节俭不是缝缝补补再三年,而是不随意挥霍和浪费。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滴水,物尽其用,才是充分利用资源,实现节俭的途径。

  张雅亲与公婆住在一处,在环保节俭问题上,全家人不约而同达成共识。房间选用节能灯,用水注意节约。洗衣机洗完衣服的水经常二次利用,用来洗拖布擦地。至于随手关水龙头这些小事,全家均已形成默契,无需多言。

  作为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张雅亲对学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树立节俭意识。用完的数学作业本,她常常鼓励孩子们接着用,利用空白处当草稿纸练题。

  张雅亲的爱人与其是同行,参与县教育局包联村工作,去年发起了“爱心衣屋”活动,影响广泛。张雅亲积极响应,在学校也大力组织开展相应活动,为乡村五保户和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孩子们捐赠衣物。“现在不少家庭存留有因身材变化等原因再也用不上的外套、棉服等衣物。我们集中起来,送给附近村庄有需求的老人小孩,也算是节俭环保、互惠互利的一件事情。”

  “环保节俭不只显现个人品德,更体现国家和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张雅亲温和而坚定地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