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一泓清水入黄河”阳曲方案提出

加快实现杨兴河生态复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任晓明 2024年02月20日 07:20
内容提要:2月19日从市生态环境局阳曲分局了解到,《阳曲县“一泓清水入黄河”攻坚行动方案》日前出台。其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杨兴河生态复流和河岸生态缓冲带建设,使杨兴河河底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

  2月19日从市生态环境局阳曲分局了解到,《阳曲县“一泓清水入黄河”攻坚行动方案》日前出台。其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杨兴河生态复流和河岸生态缓冲带建设,使杨兴河河底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方案提出,围绕全县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村生活污水等各类污染源,开展系统治理和生态化治理,有效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减少入杨兴河污染物排放量。具体措施包括:对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排查改造,确保全县生活污水应收集尽收集、应处理尽处理,对青龙污水处理厂、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废水集中处理厂的出水提质,进一步健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对日处理能力50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投入运行等。

  为加快杨兴河生态复流,方案提出,2025年6月底前,完成杨兴河生态廊道(阳曲段)一期建设工程。对杨兴河108国道桥至杨兴河人工湿地段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新建堤防、桥梁,改迁天然气管线和污水管线。同时,强化河岸生态缓冲带建设,完成杨兴河、中社河等两岸非法挤占用地腾退工作,在河道水岸线以外有条件的地段30米至50米建设生态缓冲带,拓宽河道生态空间,打通陆域和水域生态链接,有效恢复河湖生态功能。

  在监管方面,重点对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实施“一口一策”,坚持分类治理,明确每个排污口整治措施和责任主体,坚决封堵违法入河排污口,对保留的入河排污口,建档立标公示;按月组织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对超标排放的排污口溯源整治,稳定达标。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