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邻里相伴 温馨过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周利芳 2024年02月18日 21:02
内容提要: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滨东、汽造、平阳景苑等社区内,街坊邻居们或两三家、或三五家合桌过大年的现象比比皆是。大家在推杯换盏、品尝美味佳肴中,既加深了邻里感情,又充实了节日生活。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一,新春佳节第一天。家住长风社区的李霞和爱人起了个大早,要为这一天的“特殊”团圆饭做准备。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在太原过年的市民和街坊邻居们齐聚一堂吃团圆饭、拉家常、话发展,在欢声笑语与品尝美味佳肴中,共度佳节、共叙邻里情。

  “大哥大嫂,今年春节咱两家人都在太原,干脆凑在一起过年吧,热闹!”2月9日,除夕夜晚,李霞和爱人向邻居郭先生一家发出热情邀请。“好呀,我们正有此意。”对方欣然同意。炸丸子、炖带鱼、做皮冻……中午11时30分,八荤两素丰盛的团圆饭摆上了桌。

  现年46岁的李霞,祖籍长治沁源。6年前,李霞举家搬迁落户到太原。刚到太原时,人生地不熟,加上儿子正值青春期,家里吵吵闹闹成为家常便饭。幸运的是,住在对门的邻居郭先生一家人,不仅没有责怪她,反而经常当起了“和事佬”。如今,儿子学习进步,夫妻和睦,李霞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席间,她举起酒杯敬郭先生一家:“大哥大嫂,这一切都离不开你们鼎力相助,太感谢了!”“以后有什么事尽管说,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郭先生夫妻俩异口同声应道。“对,这才是咱中国人邻里相望、街坊相助该有的样子。”坐在一旁的李霞父亲也举起杯高兴地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滨东、汽造、平阳景苑等社区内,街坊邻居们或两三家、或三五家合桌过大年的现象比比皆是。大家在推杯换盏、品尝美味佳肴中,既加深了邻里感情,又充实了节日生活。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