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牢记军人责任 彰显使命担当

——记“最美退役军人”黄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4年02月07日 08:18
内容提要:组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参加公益消杀活动,携带20多吨物资支援洪涝灾害地区……

  组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参加公益消杀活动,携带20多吨物资支援洪涝灾害地区……身为退役军人的山西华茂晟远贸易有限公司法人黄波,时刻秉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始终不忘军人本色,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1月中旬,黄波被评为2023年度太原市“最美退役军人”。

  组建应急救援队

  黄波1984年出生,本科学历,于2001年12月参军入伍,在宁夏武警消防总队中宁中队服役。其间,他努力克服西北地区的艰苦条件,刻苦训练,磨炼毅志,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军人。

  2003年12月,黄波退役。退伍不褪色,他牢记军人使命,永葆军人本色,一边经营公司,一边与爱心人士、社区一起做公益活动,后来又加入了社会公益组织。

  2020年,黄波有了自己组建救援队的想法。当年8月1日,在黄波与众多志同道合的退役军人推动下,山西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黄波担任队长一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这支队伍近30名正式队员,退役军人达八成以上,还吸引了200多名志愿者加入。

  危难时刻勇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当年2月,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黄波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协助社区做好防护检查,并做好疫情防控宣教引导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黄波累计带队参加社会公益消杀活动280余起,服务80多家单位,对我市党政机关、学校、企业、社区进行全覆盖消杀。3年抗击疫情期间,黄波带领一众身着迷彩的退役军人,成为城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2023年8月,我国华北、黄淮、东北等多地出现极端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黄波响应号召,闻汛而动,动员我市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短短两天时间,他就筹集到了560份米面油、1300件(套)床垫被褥及床品四件套、600箱矿泉水、100箱消毒液,以及其他急需的救灾生活物资。

  2023年8月12日凌晨4时,黄波一声令下,山西应急救援队全员集结,满载着总重20多吨、价值约22.3万元救灾物资的车队整装出发。历经6个小时长途跋涉,车队到达河北省涞水县,队员们不顾疲劳,顶着烈日把物资搬运到仓库……

  红色基因传承者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黄波积极推进双拥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慰问英雄关爱老兵”“红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

  2023年6月17日,黄波带领救援队队员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崔经文老人,提升抗美援朝老兵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尊崇感。

  2023年6月22日,端午节,黄波和多名退役军人来到荣军院慰问老兵,其中有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英雄,也有戍守边疆、不畏艰苦的战士。

  2023年7月24日,“八一”建军节前夕,黄波和昔日战友慰问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吕良……

  黄波还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将红色文化引入校园、课堂,积极营造红色氛围,打造红色特色“人文校园”;多次带领退役军人和学校师生前往牛头寨革命烈士陵园、黄坡革命烈士陵园、郑村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累计在学校、社区开展爱国拥军教育宣讲活动20余场。

  关爱自闭症儿童,中高考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戎装虽脱,军魂不变”,在为民服务的路上,黄波勇毅前行。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