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潇北污水处理厂建设加速推进

来源:太原日报 2024年02月04日 14:16
内容提要:2月2日,综改示范区潇北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桩机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交错作业。自1月20日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不畏严寒,以“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冲刺”的精气神,...

  2月2日,综改示范区潇北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桩机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交错作业。自1月20日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不畏严寒,以“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冲刺”的精气神,开足马力,铆足干劲,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

  潇北污水处理厂项目是综改示范区推动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的重点工程,也是保护环境、维护生态系统的重要设施和推动经济转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该项目采用“BOT”模式,由中铁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组建联合体,进行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移交。项目总投资7.58亿元,一期处理污水能力可达每日12万吨,远期为每日24万吨,重点保障山西晶科能源智造有限公司、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等潇北片区重大转型项目及居民生产生活污水排放需求。

  项目东北角,随着搅拌桩钻头的旋转,3根桩基钻孔逐步形成,翻腾的水泥土体携带着地下的热气四散开来。不远处,一台台静压桩机正将一根根水泥圆桩持续压入地下。“桩基深度从24米到29米不等,整个一期第一步的桩基工程量为12万多延米,目前已经打桩10万延米。同时,完成降水井100余眼。”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技术难点多等情况,项目团队迎难而上,通过反复优化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提前做好安全防护保障等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照施工计划,将在春节之前全部完成桩基工程,为后续开挖及各个单体建设奠定基础。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潇河新兴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潇北污水处理厂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并积极与太原市、小店区各相关单位协调,推动征拆、组织论证。服务专班结合潇北污水处理厂项目投运时间及节点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项目部现场办公,不断强化规范管理及监管力度,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开工即冲刺、春节不停工”,狠抓工程安全、进度、质量管理,严格对照序时工期,全力以赴保障节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贺娟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