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用心服务 用情守护

——记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赵玉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 沫 2024年01月31日 08:22
内容提要:他是退役军人的“家里人”,打造社区级的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他是退役军人的“家里人”,打造社区级的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精心为退役军人营造舒心的环境,给予他们家人的慰藉,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退役军人。他就是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赵玉宽,前不久,被评为2023年度太原市“最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

  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2021年7月,赵玉宽任职工新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入职以来,他始终把建阵地摆在重要位置,沉下心学业务,俯下身做调研,对照省、市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五有”标准,确保街道、社区两级阵地建设“全覆盖”。

  “我们克服了阵地少、人员少的实际困难,用有限的条件,在街道建起独立服务站,配备3名工作人员,同时配齐9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及1名工作人员。”赵玉宽介绍,他选择与驻地军队共建基础较好的太行路社区,精心打造了社区级的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将辖区主干道马道坡街打造成双拥主题宣传街,让人眼前一亮。

  “有困难、有需求,请到退役军人服务站,这里服务不打烊。”赵玉宽说,这是街道、社区两级工作人员对广大退役军人的郑重承诺。

  用心用情解难题

  “要不是你们,我家老李病重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见到赵玉宽,徐女士感激不已,“你们真的是退役军人的‘贴心人’啊!”

  2023年4月的一个深夜,赵玉宽接到辖区居民徐女士的电话。徐女士的丈夫老李是一名退役军人,赵玉宽对他很熟悉。电话里,徐女士哭着告诉他,老李生病住院,病情危重。听到消息,赵玉宽二话不说立即带领服务站工作人员连夜前往医院,帮助挂号、安抚情绪、看望病人……看着一筹莫展的一家人,考虑到老李家的实际情况,赵玉宽又帮他们向社区申请了困难救助,还为徐女士找了份临时工作,增加家庭收入,切实让老李一家感受到来自退役军人服务站“家”的温暖和“亲人”的关怀。

  任职以来,赵玉宽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及其家属解决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用心干事、用爱履职、用情服务,用他的话说便是“退役军人的事,就是我的事”。

  拥军优属暖人心

  军民鱼水情谊深。在赵玉宽的带领下,职工新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立足实际,广搭平台,不断加强同驻地部队、军人家属的联系与沟通,通过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让崇军、拥军、爱军成为辖区风尚。

  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都会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厚植市民的爱国拥军情怀。同时,开展建军节双拥慰问活动,为驻地官兵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让军人拥有更多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为弘扬全社会爱军拥军光荣传统,赵玉宽还上门为现役军人父母送喜报和慰问金,并创新结对服务,与喜报家庭达成定期联络约定,建立起具有新街特色的现役军人家属关怀机制。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