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打造退役军人的温馨港湾

——记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宋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辛 欣 2024年01月31日 08:21
内容提要:“罗大爷,早上好!”上午9时,五一东街社区退役军人罗大爷准时来到社区双拥驿站

  “罗大爷,早上好!”上午9时,五一东街社区退役军人罗大爷准时来到社区双拥驿站,与老伙计相约读书、唠家常,开始了一天悠然自在的生活。跟他打招呼的,是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宋婷,同时兼任五一东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日前获得了“最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荣誉称号。

  用心筑起“老兵之家”

  在五一东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咨询处,“退役军人优先”的红色标识牌异常醒目,往里走,还有一片特定区域,名叫“退役军人服务站”。拥军拥属的双拥驿站、党建引领的退役军人会客厅、传承红色血脉的国防教育图书角……“军”的特色充分彰显,“家”的氛围更加浓厚,“要让每一位退役军人、军属都能在这儿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宋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每周五下午,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都会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分享会,退役老兵、青少年学生、居民党员等齐聚一堂,共叙军民鱼水情;每周三下午,爱好书法的退役军人和居民聚集在“老班长活动室”,挥毫泼墨,以笔会友;每周二、周四下午,现役军属跟着专业老师一起弹拨古琴……除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服务站还配备了退役军人专座,方便“老班长”相约来做客、聊天,丰富的活动和贴心的关照让他们“兵”至如归。

  天井戴上“兵帽子”

  “不仅要建好阵地,更要当好服务老兵的‘娘家人’。”宋婷回忆起这样一件事儿。2023年夏天,就因为天井封不封,住在天井楼顶楼的一对邻居李师傅和小魏争得面红耳赤。“不能封,影响通风。”“必须封,雨水都潲进屋了。”二人争执不下,剑拔弩张。宋婷闻讯赶来调解,了解情况后,面对面给二人做思想工作。“您二位都是当过兵的,有啥不愉快不能坐下来商量呢?”宋婷的话让李师傅和小魏顿时红了脸。一番推心置腹的沟通后,二人敞开心扉,解释了各自的顾虑。

  “话说开,事儿就好办了。”宋婷当即拍板,找来工人在楼顶天井处加了一圈护栏,又在护栏上盖上“盖儿”,既保证了通风,又能缓解潲水问题。得知事情原委的居民见状,打趣称天井戴上了“兵帽子”,李师傅和小魏的邻里情也越处越亲。

  五一东街社区共有退役军人508人,占常住人口的12%。宋婷和社区工作人员细化服务退役军人工作方法,让退役军人精神有寄托、生活有保障、奋斗有舞台。

  橄榄绿永不褪色

  一项项暖心服务,让五一东街社区退役老兵感受到“娘家人”的惦记,也将大家的心凝聚到一起。这些年,为回报社会对军人的尊崇,在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号召和带领下,老兵们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发挥退役军人的先锋作用。

  积极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基层治理、纠纷调解等领域发光发热;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协助社区与居民沟通,帮助解决小区设施老化、管道堵塞等难题……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实事,让退役军人与居民的心靠得更近。

  “热血需要慰藉,英雄需要铭记,作为退役军人服务者,我们有义务让老兵收获温暖。”在宋婷看来,通过自己的工作,退役军人的幸福感提升了,社区的发展建设和谐了,这就是对她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和鼓励。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