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运期间 残疾人出行无障碍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于健 2024年01月27日 19:51
内容提要:1月26日消息,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助力残疾人朋友“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1月26日消息,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助力残疾人朋友“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残障人乘飞机出行,在订座和购票、行李托运、乘机、空中飞行时都可以享受无障碍服务。客机播放安全须知视频时将加注字幕或手语;以书面形式将播放的语音信息提供给听力残疾人;允许服务犬陪同。如海南航空公司为无陪视力、听力、言语障碍旅客,提供“海航无陪服务”,包括始发站送机、空中专门照顾、目的站接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B747-8、B777-300ER、B787-9机型上配备了无障碍卫生间,方便肢体残疾旅客使用。一些航空公司提供助残设备存放服务、免费托运一件规定外的助残设备及助残设备优先运输等服务。

  残疾人在铁路出行中可享受无障碍服务。大型火车站设有无障碍购票窗口,残疾人可享受残疾旅客专用票额。重点旅客候车室(区)配有轮椅、担架等助残用具,方便残疾人旅客候车。车站爱心服务台为重点旅客提供无障碍厕所。车站设轮椅升降平台、残疾人坡道、无障碍电梯。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取得导盲犬工作证的导盲犬进站乘车。此外,残疾人拨打12306铁路客户服务电话或车站的客服电话,均可预约免费的接送站服务。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