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屯兰矿智能管控系统投入使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4年01月27日 06:53

  1月25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一通三防”(通风、防尘、防瓦斯、防火)智能管控中心里,两名工作人员通过面前的大屏实时监测、汇总、分析着井下瓦斯、粉尘、火情等数据变化,守护着矿井安全。这个刚投用不久的智能管控系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成多角度、多专业、多层次的工作联动,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屯兰矿“一通三防”智能管控中心将通风区原有的调度员和技术人员整合,调度员主要负责井下信息上传下达,技术员重点做好六大系统现场管控。同时,建立“线上监测+线下决策”模式,线上对井下“一通三防”防尘、防瓦斯、防火、抽采等基础数据实时监测;线下中心人员每天对数据进行记录、汇总、整合、分析,生成瓦斯日分析台账及通风隐患台账。

  屯兰矿利用矿井监测监控系统、矿井瓦斯抽采达标评判系统调整了18302工作面瓦斯治理模式,使瓦斯含量降低了每吨2.7969立方米;在22307工作面采用了邻近层钻孔补充新技术,使工作面单产由原来的3500吨增长为5500吨;利用矿井可视化降尘系统,在12509工作面降尘率达到81%以上,有效保障了职工的健康。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