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筑起“爱的港湾” 呵护“花朵”成长

迎泽区构建关爱困境儿童服务体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 勇 通讯员 兰 杰 2024年01月27日 09:21
内容提要:“谢谢叔叔阿姨,这么冷的天气,还专门来看望我们。”寒风凛冽,老军营小区第二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为困境儿童送来了爱心奶,细心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困难,并一一记录下来,...

  “谢谢叔叔阿姨,这么冷的天气,还专门来看望我们。”寒风凛冽,老军营小区第二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为困境儿童送来了爱心奶,细心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困难,并一一记录下来,逐步协调解决。

  这是老军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一项日常工作。该站负责人李丹介绍:“我们通过社区网格收集未成年人的信息,并定期更新,确保不缺漏遗失。对登记在册的未成年人,每月定期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和相关需求。”

  迎泽区把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共助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以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平台,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未成年人、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咨询、关爱慰问、安全教育等活动。

  “未成年人保护对象一般是指困境儿童,即由于儿童自身和家庭原因而陷入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需要政府和社会予以关心帮助的儿童,包括孤儿、自身困境儿童、家庭困境儿童、安全困境儿童和临时困境儿童等。”迎泽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郭紫薇介绍,对困境儿童的帮助,会依据实际情况,持续到其成年之后。

  为做好该项工作,迎泽区民政局充分发动社区力量,深入辖区开展走访,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及时掌握线索,确保不漏一个。同时,依托“六街一镇”,在各街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做好未成年人分类汇总、统计上报、信息录入和动态管理工作,并为有需求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临时照料、心理疏导等服务。

  对于登记在册的未成年人,迎泽区除了每个月给予定额补助外,还会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定期上门探望、慰问,提供相应的物质帮助。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积极盘活社会资源,扩大未成年人救助范围。例如,文庙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主动联系慈善机构,筹集资金、物资,为残疾儿童送去轮椅等助残工具,方便他们的生活。

  针对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迎泽区民政局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由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与受助未成年人“一对一”结成对子,提供更细致和及时的帮助。迎泽区民政局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开展了社区家庭教育课程,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接下来,迎泽区将持续改进工作方法,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色示范基地,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责编:范婉璐)
新闻[030710616]中模块[030710616.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