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杏花岭区

开门见景 扮靓居民“生活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陈雯雯 2024年01月23日 09:04
内容提要:2023年,杏花岭区经过科学选址、合理规划,把一些闲置地高效利用,新建完成了五个游园、五个口袋公园和五块绿地,总面积达21002平方米,初步形成了“出门见景、抬脚进园”的城市景观效果,为...

  冬日里,虽然天气寒冷,但也阻挡不了居民们健身锻炼的热情。一大早,杏花岭区上北关社区的居民,来到附近游园散步、锻炼。居民们说,在这个游园建成之前,他们就没有一个就近便利的健身场所,现在出门不到两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

  2023年,杏花岭区经过科学选址、合理规划,把一些闲置地高效利用,新建完成了五个游园、五个口袋公园和五块绿地,总面积达21002平方米,初步形成了“出门见景、抬脚进园”的城市景观效果,为城区居民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舒适“生活圈”。

  除了建设“口袋公园”,该区还因地制宜建立完善绿地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科普教育、研学旅行等综合便民服务。小北关游园内建设了篮球场、足球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切实丰富了游园功能。太铁佳苑游园、营西街游园积极与太原市图书馆合作,在园内增设太图自助图书馆“电子书屋”,打造“游园+书屋”新模式,让游园“健身又健脑”。营西街游园配备饮水机、充电设施、雨伞等设备,在园内增设休息驿站,为园林、环卫等一线工人提供休息场地。

  为避免公园同质化,杏花岭区还打造了不同主题、不同特点的公园,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游园选择。杨家峪公园结合东林路酿造小镇综合产业园区的区位优势,将产业发展、生态修复、景观风貌相结合,丰富该区重点产业发展,修复周边生态,为周边企业职工、居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场所,同时在游园内设置了园林绿化垃圾处置点和处置车辆停放点,为处理园林绿化垃圾提供了创新的环保解决方案。“背圪洞口袋公园”结合动物园周边环境特征,充分利用高架桥桥墩周边空地,采用色彩明快的铺装和桥墩彩绘,为群众提供了一处活力童趣的“口袋公园”。杏东绿地则是在保护古树的同时,依托古树风貌,将该地周围区域改造成了可供居民休憩的绿地。改造后的杏东绿地在更好地保护古树的同时,展现出“一树一园”的特色景观效果。

  一个个设计新颖,布局精致的游园、口袋公园和绿地点缀在街头巷尾和生活小区周边,居民们可以在这里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杏花岭区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田丰说,2024年,杏花岭区将不断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的覆盖率,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亮丽杏花岭。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