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 春节前开展畜禽产品大检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皓 2024年01月17日 08:28
内容提要: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市人民吃上“放心肉”“安心肉”,连日来,市动物防疫检疫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我市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场进行了全面检查。

  春节将至,畜禽产品购销步入高峰。1月16日市农业农村局消息,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市人民吃上“放心肉”“安心肉”,连日来,市动物防疫检疫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我市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场进行了全面检查。

  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屠宰企业生产车间环境卫生、生产设施设备、屠宰检疫情况、肉品品质检验情况、各项生产记录等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内容,针对畜禽屠宰企业涉及的安全风险点逐一排查,包括企业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消防、燃气、冷库、锅炉等设施设备运行及维护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重点对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的生产、消毒、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疫病防控情况进行核查检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屠宰企业建立整改台账并限期整改,并要求各屠宰企业严格执行清洗消毒制度,对企业厂区、生产车间及冷库、病害动物及其产品暂存和无害化处理场所定期开展大清洗大消毒;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人员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市防检中心还为各个屠宰企业和无害化处理场送去消毒药品,现场指导企业按照消毒程序科学规范开展消毒灭源活动,确保有效落实消毒制度和措施,全面降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情,维护屠宰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此次检查行动增强了屠宰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意识,规范了驻场官方兽医的日常检疫工作。今后,市防检中心将持续强化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及生产安全监管,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把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关。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