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小案”巡讲进社区 分享为民好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4年01月12日 09:03
内容提要:酒店非法销售香烟,检察机关办案的同时,积极帮助酒店认清问题、焕发经营生机;为赚“快钱”,大学生出借银行卡,涉嫌“帮信”犯罪,检察机关不起诉助他重返校园……为展示“依法能动履职,...

  酒店非法销售香烟,检察机关办案的同时,积极帮助酒店认清问题、焕发经营生机;为赚“快钱”,大学生出借银行卡,涉嫌“帮信”犯罪,检察机关不起诉助他重返校园……为展示“依法能动履职,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项活动成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1月11日,市检察院举办“小案”巡讲进社区暨代表集中联络活动,分享了5起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案”故事。

  “小案”是指发生在群众身边,涉案数额小,社会危害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关系修复可能性大的案件。当天,来自迎泽区、尖草坪区、万柏林区、清徐县检察院的5名检察干警,分享了各自的办案故事,涉及“帮信”、非法经营、盗窃、故意损坏财物等群众身边常见多发罪。这些“小案”展示了我市检察机关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听证、诉前联调等措施化解社会矛盾的担当和智慧,诠释了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亮色”,擦亮了司法为民的“底色”。

  “小案”讲述会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一种活动形式,通过直观、具体、生动的形式展示检察故事,宣传检察职能。为了让典型案例成为最好的法治教科书,此次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尖草坪区、万柏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参与。与会人员表示,通过“小案”故事的分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人情味”,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掘典型,创新途径,努力将“小案”办成“精品案”,让“精品案”走进百姓家。

  据悉,我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去的语言和方式,讲清检察职能,讲活案件故事,讲出为民情怀,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与司法温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