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店头古堡人造冰瀑带来致富好光景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崔莉霞 程前 文/摄 2024年01月11日 08:55
内容提要:隆冬时节,晋源区店头古堡景区风峪河西岸和往年一样,再现气势磅礴的冰瀑景观。高10余米、绵延数百米的冰挂,雄奇伟岸、巍峨挺拔。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来到这里赏冰滑冰找乐趣,吃饭喝茶寻美味。

  游客在冰瀑布前玩耍。

  隆冬时节,晋源区店头古堡景区风峪河西岸和往年一样,再现气势磅礴的冰瀑景观。高10余米、绵延数百米的冰挂,雄奇伟岸、巍峨挺拔。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来到这里赏冰滑冰找乐趣,吃饭喝茶寻美味。

  其实,店头冰瀑并非自然景观,而是人为打造的。背后的造冰人王全锁已经在这里“造冰”十余年了。

  山顶上,一条长长的水管横亘其中,将山泉水引来,王全锁在水管上用电钻打眼,调整喷水的方向,泉水不断喷涌到树上、草上、悬崖峭壁上,接下来只需等待大自然的造化神工,将水冰封倒挂,便形成了壮观的冰瀑布。

  除了王全锁的辛苦付出,店头古堡冰瀑的形成更得益于生态的恢复。近年来,随着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的持续开展,西山一带的水位不断上升,泉水陆续复流,使得王全锁连续十余年打造了这一别样风景。

  “每年从11月开始造冰,元旦期间就有了规模,冰瀑景观可以持续到元宵节,更成为太原网红打卡地。”同样在这里坚守了十余年的店头古堡景区办公室主任贾和平介绍道。

  村民们看到了奔头与商机,将景区内的闲置房舍出租改造,饭店、民宿、茶馆陆续开了起来,游客络绎不绝。

  沧桑的历史、自然的造化为这座古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周边村民创造了就业岗位,古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