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00后”太原小伙捐献“生命种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魏薇 通讯员 张梦 2024年01月12日 08:56
内容提要:他捐献的“生命种子”也在新年里为远方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新希望。他也是我市今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4年,对于“00后”太原小伙小申来说,有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开局。经过周密安排,1月10日上午,小申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捐献的“生命种子”也在新年里为远方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新希望。他也是我市今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近年来,随着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科普宣传,越来越多的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纷纷主动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者的行列中来,小申就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员。高考一结束,刚满18岁的他就参加了无偿献血,此后每年定期献血成了他的习惯。2022年,在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后,小申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3年年底,小申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小申非常开心,一方面全力配合接下来的进一步配型、体检,同时也积极向家人介绍相关知识和捐献具体流程,最终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对身体没有伤害,又能救人一命,我们非常支持!”采集现场,陪伴小申的家人也一再表示支持。

  据介绍,小申是我市今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省第29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实现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107例,随着爱心奉献精神的不断传播和科普知识的宣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给患者带来希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