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校园欺凌 种类不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通讯员 张丽娟 2024年01月08日 18:14
内容提要:“哪吒的这种行为在法律上叫什么?”“怎样才能避免校园欺凌?”……1月7日,杏花岭区法院法官屈亚媛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后小河小学,开展题为“哪吒与法”知识讲座,为学生们送上一堂“...

  “哪吒的这种行为在法律上叫什么?”“怎样才能避免校园欺凌?”……1月7日,杏花岭区法院法官屈亚媛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后小河小学,开展题为“哪吒与法”知识讲座,为学生们送上一堂“法治大餐”。

  “校园欺凌不仅是拳打脚踢,还有很多内容。”屈亚媛法官告诉同学们,违背同学的意愿传播他人隐私,造谣、毁坏同学名声,用脏话辱骂同学,取绰号,用语言威胁恐吓同学等,属于语言欺凌;恃强凌弱,攻击或者伤害同学的身体,损坏对方的衣物、抢夺或者抢劫对方的钱财,迫使同学为自己效劳等等,属于肢体欺凌。而利用微信、QQ、微博等电子通信手段对他人实施骚扰、威胁、攻击行为,属于网络欺凌;倚众欺寡,结伙孤立或者排斥同学,属于社交欺凌。

  课堂上,法官从“五朵金花·法佑青杏”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品牌开始,以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故事情节入手,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主动学习,借助动画人物的形象,巧妙地将电影情节与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结合,深入浅出讲解法律知识。

  生动有趣的课程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学习兴趣,大家认真听讲、频频互动。最后法官特意邀请孩子们担任“小青杏”法治宣传讲解员,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