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坞城街道:化解“小”矛盾 调出“大”和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杨虹娟 2023年12月24日 07:34
内容提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有效途径,不断激发治理新动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12月23日小店区消息,该区坞城街道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组织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治理资源下沉到网格一线、多元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有效途径,不断激发治理新动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强化责任压实,化“被动解”为“主动排”。坞城街道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定期排查、分类处理、情况通报制度,构建工作交办、工作提醒、工作约谈、工作问责闭环式推动机制,着力聚焦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社会矛盾纠纷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源头预防,化“事后调”为“事前防”。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主动加强与业委会、物管会、物业、居民代表的联系,深入开展讨论,积极征求意见建议,提前介入、及时调整,从源头防范矛盾产生;在宣传引导上下实功,将依法维权意识深度融入普法宣传,增强居民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在线索收集上见实效,充分整合网格员、志愿者、热心党员、物业等力量,及时收集问题,合理预判问题风险,掌握矛盾纠纷化解主动权。

  推动力量融合,化“单一调”为“协同治”。充分发挥司法所、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咨询点贴近群众的优势,更好发挥社区调委会在调处矛盾纠纷中的主力军作用,借助其专业知识和法治视角,及时掌握风险隐患,高效化解矛盾难题;集结执法、交警等职能部门力量,聚合社区以及街道政法、信访、妇联等部门服务资源,鼓励心理服务等社会服务力量积极参与,通过联动联调、优势互补进行多元化解。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