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完成“十四五”目标八成以上 太原保租房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贺娟芳 2023年12月24日 07:33
内容提要:为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步伐,太原千方百计拓宽筹措渠道,确保资金来源。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住房问题连接民生福祉,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也承载着新市民的安居梦。为让更多青年人“住有宜居”,近年来,太原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住房保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着力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求,扎实开展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作为全国首批40个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太原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多渠道筹集、多举措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太原市计划“十四五”期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5万套(间),截至目前,全市已筹集保租房房源36868套(间),其中通过企业新建方式筹集3148套(间),市租建投公司通过定向购买方式筹集27404套(间)、通过市场购买方式筹集4704套(间),改建项目1612套(间),完成“十四五”目标八成以上。

  多策并用高位推动

  市委、市政府把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放在工作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保租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议研究推动,构建多层级参与、上下高效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我市将发展住房保障工作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推动。建立例会制度、月报制度、督查制度、月通报制度、“一站式”受理服务制度,全力推进保租房工作。

  结合实际,我市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先后出台《关于成立太原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太原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及办理流程(试行)》等系列政策,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为推进保租房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坚持以需定供的原则开展需求调查,摸清全市保租房需求和存量土地、房屋资源情况。将摸底结果与市规划院共享,编制了全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规划》,制订筹集计划,明确分年度目标任务。

  多措并举筹集房源

  保租房房源数量越来越多的背后,是市房产局通过“三个一批”实现多元化房源供应,在试点建设和服务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在房源供给上创新突破。坚持把提升房源供给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三个一批”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努力实现多元化房源供应,有效提升保障覆盖面。“市场购买一批”,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支持,简化办理程序,以市租建投公司公开招标的方式,购买房地产项目商品房房源作为保租房房源,降低配套成本,形成快速供给。“直接建设一批”,考虑人口密度、服务半径、覆盖范围、群众需求等多重因素,优化选址建设,通过新建的方式建设一批,合理布局房源,优化户型结构,形成按需供给。“定向开发一批”,由市级平台公司负责在存量土地上定制开发保障性租赁住房,建成后,市租建投公司向市级平台公司进行定向购买,发挥住房保障体系在“促投资、促销售、促GDP”中的多重作用,形成示范供给。

  在试点建设上大胆突破。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为契机,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与租赁市场发展深度融合,用足用好中央奖补资金,加大财政激励力度,对新建和改建保租房项目,分别按照每平方米1375元、总投资30%进行财政奖补,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实现租赁市场发展和保障体系建设有序促进。

  在服务发展上精准突破。坚持把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与太原市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相融合,与留住人才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由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构成的租赁型人才住房体系,满足人才住房需要,切实为解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多路并进金融保障

  为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步伐,太原千方百计拓宽筹措渠道,确保资金来源。

  以财税金融支持为抓手。积极争取加大金融政策扶持,会同金融机构推出住房租赁支持贷款等金融产品,贷款期最长25年,低于同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长期低息贷款。对筹集保租房的企业向银行贷款的,按其贷款利息给予30%贴息。降低税费负担,对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和“商改租”“工改租”项目,房产税由12%降为4%。

  以政策机制完善为抓手。建立了联审制度,精简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快速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以规范监管手段为抓手。落实了属地管理职责,健全“市、区、街、社区”四级管理体制,实行住房租赁网格化管理,落实辖区主体责任,统筹做好住房租赁房源筹集、纠纷调处、监督检查等工作,维护租赁住房市场秩序。

  短评

  留人更留心

  截至目前,全市已筹集保租房房源36868套(间),其中通过企业新建方式筹集3148套(间),市租建投公司通过定向购买方式筹集27404套(间)、通过市场购买方式筹集4704套(间),改建项目1612套(间),完成“十四五”目标八成以上。

  心安之处即为家。这一串串数字,体现出市委、市政府让新市民、青年群体在太原“住有所居”的信心与决心。近年来,随着保租房在我市加快建设,不仅有力地兜住了民生底线,而且也成为租房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随着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建立,以市租建投公司为代表的参与方不断提升保租房品质,保租房将为更多的新市民、青年人提供舒适的“港湾”,也必将会吸引更多的新太原人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开花。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