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困难人群筑起“温暖防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郭瑶 2023年12月19日 08:55
内容提要:考虑到连日来环卫工人坚守一线,清雪除冰工作繁重,万柏林区慈善会紧急采购1000个保温杯捐赠给一线环卫工人,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

  入户走访摸底,畅通渠道精准施助……连日来的寒潮天气中,万柏林区民政局扎实开展“寒冬送暖”救助行动,确保困难群众、重点群体安全度过极端天气。

  降雪以来,万柏林区民政局开展“拉网式”排查,了解辖区内的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遇困人员的生活状况以及居住情况。尤其关注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在自建房居住的取暖困难家庭,以及其他各类困难特殊群体的御寒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问题发现早、介入快、救助及时。

  在12月16日的排查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西铭村村民武师傅因患脑出血卧床不起,家庭居住环境简陋、取暖设施匮乏,屋顶破旧不堪,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区民政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武师傅送去棉被、棉衣、电暖器等御寒物资以及电热锅、牛奶、面包等生活必需品。针对武师傅家庭的取暖问题,先由医护人员将老人临时安置到养老院,再为其女儿以及外孙女安排住所,为武师傅一家筑起“温暖防线”。“感谢政府!”武师傅的女儿激动不已。

  万柏林区民政局还组建巡查专项小组,重点对地下通道、街心公园、桥梁涵洞等区域展开巡查,坚持“发现一人,救助一人”。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实施救助,累计劝导2名街头夜宿流浪人员入住市救助站。备足棉衣棉被、方便食品、矿泉水等基本生活物资,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不愿进站的受助人员发放救助物资。督导各养老服务机构及时为老人增添衣物、棉被等防寒物品;减少老人室外活动时间,避免受寒、坠物砸伤等情况发生;注意防火及各类用电安全,加强院内巡查巡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考虑到连日来环卫工人坚守一线,清雪除冰工作繁重,万柏林区慈善会紧急采购1000个保温杯捐赠给一线环卫工人,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

  万柏林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将时刻紧盯降温、降雪等极端天气变化,加大巡查救助力度,将困难人群的“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救助及时高效,坚决守住守好民政领域安全底线,全力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