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诗书传家 笔耕不辍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英 2023年11月10日 08:15
内容提要:妻子懂他的追求,默默守护一旁,从不打扰。女儿以父为傲,绕围膝下,孜孜以求。一家人相亲相爱,诗学洋溢所带来的快乐,既简单又美好,令人羡煞。

  高中昌,清徐西高白村人,农民出身,诗词、楹联、书法、辞赋,样样皆通。倏忽几十年,声名鹊起。于是经常有人找他约稿,讨教学问。“全力支持!”妻子武秀绒识字不多,信念却坚定。多年来,妻子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事,只为高中昌能爱其所爱。

  高中昌后来将家搬到了清徐东于镇。妻子武秀绒轻眉舒展,把住家楼上二层全让出来,设置成了丈夫的工作区,让高中昌安心在里面写字创作。书香盈室,高中昌意气风发,佳作迭出。武秀绒楼下做饭洗衣、种菜养花。偶尔回望二楼窗口,脸上会露出喜悦的笑容。两年后,他们家获得2022年太原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时,武秀绒有说不出的称心如意。

  如今高中昌七十有八,仍志在千里。2019年他创作的《蒙古马赋》获“马文化楹联辞赋大赛”特等奖,全文565个字,托物言志,意境深远,留给人无限遐思。想必是高中昌祖辈在内蒙古从商的经历,给予了他极好的草原文化滋养。2021年,高中昌应邀为科学家钱学森作元勋赋,追忆峥嵘岁月,弘扬爱国热情。该篇辞赋出彩出众,得到高度赞扬。

  高中昌先后任职山西省诗词学会和太原市诗词学会副会长,太原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清徐县诗词学会主席等。为社会服务,他视之为崇高职责。年事渐高,高中昌的人生态度更为积极。目前正在协助县文旅局主攻《清徐古碑刻》一书的出版。断句、注释、拓片、点校、设计、付印,出书所有环节,他全程参与,已进行了3年。

  最值一提的是,家里有位“同道中人”,令高中昌欣喜不已。多年耳濡目染,当医生的女儿高洁,对格律诗早早就表现出特别的喜好。每有新作,都会第一时间发给他。父女间常为一首诗交流、切磋,高中昌喜不自胜。

  家里的孙子是生命的延续。高中昌经常教导孙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不遗余力,让孙子长大一定要正直做人。前些日子,高中昌亲书东汉崔子玉百字《座右铭》,以“无道人之短,无说己之长”对之进行勉励,表达对孙辈所有的厚望。

  妻子懂他的追求,默默守护一旁,从不打扰。女儿以父为傲,绕围膝下,孜孜以求。一家人相亲相爱,诗学洋溢所带来的快乐,既简单又美好,令人羡煞。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