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门前环境好 生意差不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11月02日 08:03
内容提要:刘大姐经营了一家沿街小吃店,每天开门头件事,是摆放好门外的共享单车

  刘大姐经营了一家沿街小吃店,每天开门头件事,是摆放好门外的共享单车,扫净地上的烟头和纸屑,这才转身张罗营业。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门前三包’搞得好,不愁生意不好”,已成很多商铺经营者的共识。

  记者沿着后北屯街走了一遍,注意到各家商户自觉做到“入室经营”,门前空敞宽阔。45岁的朱先生开了一家早餐铺,曾有段时间生意萧条,可不远处的另一家店却生意很好。后来,他注意到一个细节。一对母女过来吃早点,进门时,孩子被门口随意停放的电动车绊了一下,差点摔倒。“门口乱糟糟的,换一家吧。”见状,妈妈摇摇头,拉着女儿走了。

  打那以后,朱先生格外留意门口的环境。平常看到有人准备乱停电动车、共享单车时,他都会出来劝阻,碰到已经乱停的车子也会主动帮忙挪好。逐渐地,生意明显好转。同样,胡女士经营了一家水果店。每晚闭店前,她会把门口的垃圾清理干净,形成了习惯。她说:“客人看到环境好,心情也会好一些,自然愿意来购物。”

  网格员在入店宣传“门前三包”时,能够感觉到经营者的态度,正从“被动”向“主动”维护环境转变。和泽苑社区党委书记郭姗介绍,辖区有沿街门店116家,日常社区会以多种形式督促经营者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如今,很多经营者意识到,环境卫生好了,自己也是受益者,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渐浓。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