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洗澡水还能回收“余热”

官地矿盯上“废水” 搞节能又出新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苗变玲 2023年11月01日 08:16
内容提要:“过去,职工澡堂用过的热水直接排进污水处理厂,30多摄氏度的热水浪费了实在可惜。现在我们利用新技术把废水余温充分循环利用,提取的热量可以再加热新水,每年可节约成本460多万元。”10月...

  “过去,职工澡堂用过的热水直接排进污水处理厂,30多摄氏度的热水浪费了实在可惜。现在我们利用新技术把废水余温充分循环利用,提取的热量可以再加热新水,每年可节约成本460多万元。”10月31日,官地矿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续英杰介绍,全矿上下对已经试运行一个月的澡堂热水供应环能系统赞不绝口。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职工澡堂,每天要保证3000多名矿上人员的洗浴,热水使用量约600立方米。原来澡堂需要通过蒸汽加热的方式给洗澡水加热,不仅用水量大,而且一遇到设备检修等情况,就无法给澡堂正常供气加热,满足不了职工的洗浴要求。针对这一情况,官地矿研究上马了澡堂热水供应环能系统,即通过电加热和提取洗浴废水热源的方式,满足职工洗浴用水的需求,不需要排放废气、废渣、废水,是理想的绿色环保节能项目。

  续英杰介绍,职工澡堂洗浴用水采用电加热的方式,把温水输送到澡堂1号淋浴用水水仓和2号池水水仓。同时,该系统将职工洗浴时产生的废水收集在废水仓内,经处理输送至板式换热器换热后进入二次污水池,再由系统泵至污水源热泵机组循环提取水中热量。洗浴用的温水经软化处理后,通过板式换热器进入一座150立方米的预热水箱,再经过保温循环泵加压进入污水源热泵机组,利用提取的废水余热加热至45摄氏度,最后进入热水池和储水罐,经供水泵送至职工澡堂的淋浴和浴池使用。

  职工澡堂热水供应环能项目是官地矿节能降耗、实施精益化管理攻坚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它在解决蒸汽加热不稳定、浪费水等弊端的同时,实现了热泵机房高度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工作人员在集中控制室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检测、监控和记录,提升了服务品质。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