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禁毒宣传进校园 别样课堂“固”防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王亚楠 2023年10月30日 08:40
内容提要:为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连日来,古交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采取以校园阵地为基础、互联网教育平台为综合依托、禁毒教育基地为实践拓展、多元素融合宣传的方式,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毒品预防...

  为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连日来,古交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采取以校园阵地为基础、互联网教育平台为综合依托、禁毒教育基地为实践拓展、多元素融合宣传的方式,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

  “靶向式”宣传,把住宣传主阵地。禁毒大队联合社区戒毒(康复)中心,以开展“禁毒第一课”为基础,结合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通过开展案例讲述、手抄报评比、答题互动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入讲解毒品种类及预防方法,深刻揭示毒品的危害性、伪装性和迷惑性。同时,紧扣学校特色活动及学生专业特长、业余爱好,开展征文、书法、绘画等禁毒主题作品征集等活动,不断拓宽禁毒宣传渠道,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禁毒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建设和“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成果。

  “畅游式”学习,把准学习主方向。禁毒民警、辅警和社工精心制作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和青骄第二课堂使用操作流程课件,培训各学校平台管理人员及毒品预防教育教师。同时,倡导各学校充分发挥平台知识面覆盖广、学习板块形式多样、选择性强、科学性强、系统性强、实效性强等特点,让学生及家长方便快捷地开展学习。

  “多元式”联动,把紧安全教育关。禁毒大队坚持家庭、校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模式,联合教育局、团委、妇联等单位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采取校园采访、快问快答、观看仿真样品等方式,让学生全方位、多渠道获取相关法律知识,提升毒品预防教育实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