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爱“星”烘焙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文/摄 2023年10月23日 14:31
内容提要:在我市平阳路上有一家特殊的烘焙店,制作销售月饼、牛轧糖、桃酥、曲奇饼干……从店里飘出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然而你能想到吗?这些美味出自孤独症青年之手。店老板段慧星是一名孤独症患...

  在我市平阳路上有一家特殊的烘焙店,制作销售月饼、牛轧糖、桃酥、曲奇饼干……从店里飘出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然而你能想到吗?这些美味出自孤独症青年之手。店老板段慧星是一名孤独症患者的母亲,她的初衷是让这些“星星的孩子”,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劳动生活。

  为孩子寻找光明

  “儿子在3岁时被诊断患有孤独症。”段慧星说,“从得知孤独症是一个终身障碍、不可能治愈的那天起,我便开始在黑暗中摸索,为孩子寻找光明。”

  人们常把孤独症患者叫做“星星的孩子”,因为星星看起来离得很近,其实很遥远。它们独自在夜空中闪烁,就像孤独症患者一样,明明身体离父母和亲友很近,心却十分遥远,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般情况下,孤独症患者随着年龄增长,都会面临无处可去、无事可做的窘境。如果一直“圈在家”,融入社会的能力将日渐退化。

  “多数人会觉得,孤独症患者感情冷漠,其实不是,他们感情非常细腻。”段慧星说,每当她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时,儿子就会静静地坐在她旁边,有时会用纸巾帮她擦拭眼泪。段慧星感慨地说:“儿子是一个非常纯真、善良的孩子。”

  帮助融入社会

  为了让孩子有一技之长,尽可能融入社会,今年4月,段慧星自筹资金开办了这家烘焙店。

  “孩子在这里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劳动生活。”同时,许多孤独症患者家庭了解到这家店,也满怀憧憬来到这里。

  每天上午9时到下午5时,是孤独症青年在烘焙店活动的时间。折叠包装、食材称重、摆放葡萄干……他们能做的很有限,大多是一些辅助工作。段慧星说:“只能反复教、反复练,才能让孤独症青年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

  早上9时,烘焙师姜月航准备制作蛋挞。“黄油,40克!”给食材称重的扬扬(化名)表现出特有的固执。黄油多了0.1克,他就要抹去一些,抹多了就再加回来,反反复复,直到电子秤显示40克整。帮忙分装的凯凯则会执着于将每一粒葡萄干按照顺序铺好。在无声的操作中,蛋挞制作完成,整齐地摆放在烤盘里。

  “孤独症患者行为特别规矩,一板一眼,他们会严格按照流程,完成每一步操作,偷工减料是不可能发生的。”烘焙师姜月航说,其实学习烘焙对孤独症患者来说并不难,他们会将每道工序熟记于心。每当看到他们制作出的蛋挞厚度一样、形状相同时,姜月航就会不禁感慨:“拥抱他们,就会看到希望!”

  给予关爱和温暖

  经营烘焙店其实很不容易。然而,每每想到社会对于孤独症青年的接纳度不高,看到孤独症青年工作时认真专注的状态,段慧星就会更加坚定将烘焙店开办下去的决心。

  目前,有30名孤独症青年在烘焙店“工作”。每天6名青年轮班到店,每人每周到店一天。每天下班时,烘焙店会对孤独症青年进行奖励。

  “孩子在这里,可以学习手艺、接触社会,还能体会劳有所得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一位家长坦言,“希望烘焙店越办越好,也希望更多企业能伸出援手、献出爱心,为‘星星的孩子’搭建活动平台,提供就业机会,给予更多关爱和温暖。”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