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后小河小学系列活动 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孙丽丽 2023年10月18日 10:05
内容提要:10月13日,杏花岭区后小河小学教育集团以“关注儿童心理健康让‘花朵’向阳而生”为主题,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宣传活动。学校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各班同学利用班会开展学...

  10月13日,杏花岭区后小河小学教育集团以“关注儿童心理健康让‘花朵’向阳而生”为主题,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宣传活动。学校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各班同学利用班会开展学习分享。

  家长、老师们也积极参加线上的专家培训,从发病机制、案例分享、预防与治疗、心育教育干预,以及新生如何适应学校生活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七个功能室为孩子们全面开放,开展特色心理活动,回应学生个性化心理需求。

  在心理沙盘功能室,家长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把沙盘、欧卡牌作为一个媒介和空间,在自由创造沙画、打牌游戏的过程中,呈现自己的意识和潜意识,将心理冲突或矛盾进行释放和整理。情绪宣泄功能室内,心理老师引导学生用击打、呐喊、体感游戏、涂鸦绘画等方式,将自己心中的积郁、痛苦等不良情绪及时倾诉出来,释放压力。在音乐放松功能室,老师通过音乐刺激激发身体的反应,放松肌肉,调节情绪,并适时进行心理辅导消除同学们的心理困惑,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心理老师提醒,家长和孩子们都要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主动寻求心理帮助。在情绪低落时,可以采取积极的自我暗示、转移注意力、合理宣泄等方法调节改善情绪。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倾倒情绪“垃圾”,净化心灵空间。当察觉到自身存在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睡眠质量差等状况时,要及时进行调整,必要时寻求帮助或进行专业的评估与诊断,接受相关心理咨询与治疗,做好自己的心灵“守卫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