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点半课堂”解除家长后顾之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2023年10月18日 09:45
内容提要:“休息日有时因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作业,‘四点半课堂’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谈到社区推出的“四点半课堂”,居民们纷纷点赞。

  “休息日有时因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作业,‘四点半课堂’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谈到社区推出的“四点半课堂”,居民们纷纷点赞。

  为解决辖区内儿童周末假期家中无人看顾、家长带娃负担重的问题,晋源区金胜镇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在寒暑假期间和每周六日,每天4点半至6点半开展课业辅导和阅读活动,帮助填充父母在休息日加班而无法照料孩子的“管理真空”,用爱和陪伴为孩子们打造“第二课堂”。

  据了解,金胜镇文化服务站无偿提供场地、设施,社区组建了一支稳定的、热心青少年教育的志愿服务队,每节课配备至少2名本科以上的党员志愿者辅助教学,有时候也会请老党员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让孩子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课堂实行台账式管理,打卡式运行,详细登记所有报名孩子的信息,包括住址、就读学校、学业水平及家庭成员情况,学生上下课须签到签退,并与家长履行交接手续。

  “社区的姐姐不仅会辅导我们功课,还带领我们画画、做游戏,在这里还可以结交非常多的朋友,这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参加活动的四年级学生小雅高兴地说。

  通过“四点半课堂”这张名片,建立了家庭、学校、社区的三方共育网络,切实减轻家长育儿负担,也为少年儿童搭建起了健康成长的平台。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