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店区评出45名“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2023年10月18日 09:42
内容提要:小店区希望通过对“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这一群体的表彰,有效推进治陋习、树新风,通过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宣传展示感人事迹,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形成向上向善、好人好报的价值...

  10月16日小店区消息,该区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农村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在各乡(镇)党委推荐的基础上,区文明办通过材料审核、社会公示等环节,评选出2023年度45名“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为她们颁发荣誉证书、赠送礼品,推动孝亲美德的传承。

  刘家堡乡东草寨村“好婆婆”张玉花,家里三代同堂,善良纯朴、邻里和睦,一直是村民口中的好婆婆、邻里羡慕的好家庭。她说:“做个好婆婆不难,只要不把儿媳妇当外人,用心疼爱、真心包容、家庭就会和谐美满。儿子、儿媳、孙子都是自己的亲骨肉、都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哪个都疼。”在媳妇眼里,她是一个疼爱媳妇的好婆婆。2022年媳妇生病住院,她用自己的爱心和诚意感化着病重的媳妇。张玉花说:“只要媳妇的身体能好,我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我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们健康、全家平安和睦,真心实意疼她是一个做婆婆和长辈应该做的事。”儿媳很感动,说婆婆对待自己就像亲女儿一样。

  提起北格镇侯家寨村“好媳妇”荣蓉,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任劳任怨,在婆婆生病住院时,同病房的人都对这个有福气的老太太投来羡慕的目光,说:“您病倒的这几天可把您闺女累坏了”。婆婆笑着说:“这是我的儿媳妇”,那一刻,大家对荣蓉投去敬佩的目光。有人说:“真没见过这样孝顺的儿媳妇,自己的姑娘也做不到啊!”很多人问荣蓉:“你是怎么做到这样孝顺的?”荣蓉总是笑呵呵地说:“对待老人只要耐心一点、细心一点就行。”简短的语言质朴而真诚,她以实际行动经营着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西温庄乡西攒社区“好妯娌”丁玉蓉,和她的妯娌们在生活中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用自己的善良、贤惠和勤劳,守护这个三世同堂大家庭的和谐。一家老小共同生活,丁玉蓉在生活上给予他们照顾,在工作上给予他们鼓励。三个“姐妹”的亲情多年来一直延续着,四个孩子也如亲兄弟。家庭越过越红火,房子也历经装修、翻新等多次变动,每次变动都要付出大量的金钱和精力。但“姐妹”三人从没因为谁多出钱、谁多出力的事计较,想着的是大家庭的和睦。家里每次遇事一起商量,也有个十分默契的约定,就是每逢节假日闲暇时,妯娌们就会把全家人都聚集起来互相交流,这样既增进了三家人的感情,也使一些积聚的问题迎刃而解。日常生活中,丁玉蓉也给予家里老人贴心的呵护,精心操持着家庭的方方面面,赢得了村民们的好评。

  小店区希望通过对“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这一群体的表彰,有效推进治陋习、树新风,通过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宣传展示感人事迹,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形成向上向善、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社会新风尚。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