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人鸟和谐 不见不散

我市公园景区护飞候鸟南来北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文/摄 2023年10月17日 08:20
内容提要:候鸟有信,应时而归。随着北方气温降低,鸟儿们又到了迁徙季节。我省、我市是候鸟南来北往的重要通道。近段时间,我市汾河景区、汾河一/二库、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等处,加强部署候鸟迁徙...

  今年春天,黑鹳飞临迎泽湖,“大长腿”吸引众多游客欣赏拍照。

  候鸟有信,应时而归。随着北方气温降低,鸟儿们又到了迁徙季节。我省、我市是候鸟南来北往的重要通道。近段时间,我市汾河景区、汾河一/二库、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等处,加强部署候鸟迁徙期间各项保护和监测工作,提醒游人切勿惊扰候鸟,确保鸟儿能安全地停歇、觅食、栖息、过境。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有800多种。而我省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大体有三条线路:第一条在大同(册田水库、镇子梁、太平窑),第二条在太原(汾河一/二库、汾河沿岸、晋阳湖),第三条在运城(平陆、芮城、盐池、伍姓湖)。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次年的2月下旬到4月,候鸟都会按相对固定的时间和线路南来北往。值此时节,我省、我市都要开展“护飞行动”为鸟儿保驾护航,如打击非法猎捕,清理套网,救助迷航、伤病个体等。

  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公园水域也是鸟儿们非常喜欢的中转站、栖息地。比如迎泽公园,今年春季,两只黑鹳“歇脚”迎泽湖,它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态优美、体色鲜明,尤其一双“大长腿”引得诸多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去年冬天和前年冬天,太原植物园先后迎来了多位新朋友——赤麻鸭、白骨顶鸡、白鹭、天鹅、灰雁等,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为保护它们,工作人员适时、适量地往湖内投放一些食物,帮助它们与原有的鸟儿“和平相处”。让人惊喜的是,白骨顶鸡、赤麻鸭已在湖心岛呆了一年多,似有“定居”之意;还有汾河一/二库、汾河景区,已连续多年迎来送往白鹭、天鹅等候鸟,每到此时,热情市民、摄影爱好者都会去欣赏、拍摄它们的飒爽英姿……

  近年来,我省、我市持续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鸟兽生存环境明显改善。尤其今年早些时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携手开展“爱鸟护飞——京津冀晋在行动”活动,切实加强鸟类保护,维育候鸟迁徙节点,为候鸟努力创造安全和谐的越冬和栖息环境。

  人鸟和谐、不见不散,已成为太原与候鸟们的美丽约定。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