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校园创建

开展调查体验课 科学保护母亲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孙丽丽 2023年10月10日 16:31
内容提要:10月9日,杏花岭区后小河小学教育集团启动了“一泓清水入黄河”之“‘河’我们一起共护母亲河”项目研究,四、五年级的全体学生参与。

  10月9日,杏花岭区后小河小学教育集团启动了“一泓清水入黄河”之“‘河’我们一起共护母亲河”项目研究,四、五年级的全体学生参与。

  调查主题包括青少年如何参与“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青少年如何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家庭节水行为调查,学校节水行为调查,山西水域分布情况调查等内容。学生在实践研究中,用知识对接真实的生活,解决现实的问题,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其成为学以致用、思行并举的人。

  该校五年七班王思懿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法,对该校3~5年级学生采用随机调查方式取得样本100例,了解青少年对“一泓清水入黄河”的熟知度和参与度,并通过数据得出结论:目前青少年对“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的熟知度相对较低,参与度不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带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节水治水兴水、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五年三班的吴承禹,调查的主题是家庭节水行为。通过对居住小区内本单元住户用水量和用水行为的调查,了解家庭节水情况,他提出了家庭节水建议,希望用科学方法指导生活用水,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和能力,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实现。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