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三岔路口的夫妻加油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张蕊 2023年10月09日 09:11
内容提要:6年前,岳学兵和妻子马小花来到距离古交市区21公里的中国石化关口加油站,从此以站为家,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迎来朝霞、送走晚霞,接待太古路上过往的司机,为深夜里抛锚的司机找寻修车...

  6年前,岳学兵和妻子马小花来到距离古交市区21公里的中国石化关口加油站,从此以站为家,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迎来朝霞、送走晚霞,接待太古路上过往的司机,为深夜里抛锚的司机找寻修车师傅,为晕车的乘客免费提供防晕车药……不管刮风下雨,他们默默守护着这座三岔路口上的夫妻加油站。

  琴瑟和鸣

  “老李,柴油送来了,早点忙完来我这儿吃擦圪蚪。”岳学兵在田垄边上高声喊道。

  “好嘞,忙完就来。”驾驶拖拉机的李师傅回应。

  每年春耕秋收忙碌时,农机用油需求大幅增加。为给农户提供方便,岳学兵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记录农用车用油需求,开启“助力春耕(秋收)送油上门”服务行动,还在加油站开辟农耕(秋收)专用绿色加油通道,确保春耕(秋收)用油不断供。有时一天10多个小时的户外作业量,在岳学兵看来已是常态,他总说:“保春耕、保秋收是头等大事,在‘幕后’出一份力,为春天播种希望,为秋天丰收出力,我觉得挺自豪的。”几年下来,凭借日常贴心、细心、耐心的服务,加油站赢得了周边村民的信任,关口加油站油量销量稳步提升,岳学兵和农户们也成了“忘年交”,关口加油站成了村民们忙完农活歇脚的另一个“家”。

  每年4月至10月,仙人坪成了太原市民网红露营打卡地,关口加油站成了此景点的必经之路,短途游的私家车总会进站稍作停留。马小花仔细分析了过往市民和小朋友的需求和消费心理,让上初中的女儿手绘了两张“七折券”海报分别张贴在北侧和西侧的便利店玻璃窗上,并在便利店门口打造了“生态露营石化常伴”主题堆头,礼包组合中涵盖了零食、冷饮、啤酒、牛奶、速食火锅、火腿肠等商品,并为顾客提供绿豆汤、垃圾环保袋、便民小药箱等贴心服务。

  共筑“幸福之家”

  “我们吃住都在这里,加油站就是我们的家,幸福的生活终究是靠自己经营出来的。”岳学兵和马小花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岳学兵夫妻俩把加油站按照自己理想中家的模样去收拾,去打理,将站前的一块空地改建成“私家小菜园”,空闲时间同岳母种植辣椒、西红柿、葱等蔬菜。

  为了使加油站更像“家”,马小花可没少花心思,在站内处处可以看到充满仪式感的点缀,最惹眼的当属养在尿素桶里的绿植了。尿素是很好的氮肥,马小花将闲置的尿素桶内装满土壤,将绿萝和吊兰种进去,摆放在便利店各个角落,既环保又美观。“这尿素桶还有这功能呢,回去让俺媳妇也在院子里整几桶。”进店休息的大车司机聊天说道。

  岳学兵常说,他们在加油站能全身心工作,离不开家里老人的支持。为了让两人安心工作,家里的老人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还经常带孩子一起来站上帮忙。一家人其乐融融,小站处处流露出温馨和幸福。

  6年时间,一路走来,加油站经营不易,岳学兵夫妻俩从来不提。在他们看来一家人只要在一起,互相扶持,再苦亦甜,在“家”油站依旧可以拥有着别样的甜蜜与幸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