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花样”活动激活“银龄”力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勇 通讯员 晓翠 2023年09月27日 08:30
内容提要: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迎泽街道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核心。

  “这次活动组织得真好,给了老年人一个学习和展示的舞台,丰富了退休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南内环街三社区居民田丽霞用手机拍摄下自己喜欢的书法作品,准备回家临摹。

  迎泽街道持续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组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鼓励退休老年群体积极投入社区志愿服务,让他们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丹青书画传播优秀文化

  “每一幅作品都写得苍劲有力,这场书画活动让退休老年人的才华有了发挥之地,把大家的心聚在了一起。”前来参观的退休职工王女士不由赞叹。

  为丰富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凝聚“银龄”力量,迎泽街道举办了国企退休职工书画作品展。经过前期征集和筛选,共选出71幅书画作品进行展览。展厅里,省电力开关厂的退休职工刘自强情不自禁、现场挥毫泼墨、奋笔书写,各位书画爱好者也以丹青会友,互相切磋交流,现场墨香四溢,热情高涨。活动不仅陶冶了退休职工的情操,还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传统艺术。

  培养绿植点亮幸福生活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下次我想带着孙子一起来,可以培养他的动手能力和责任心。”退休职工刘师傅兴致勃勃地说。

  迎泽街道注重培养退休老年人的生活情趣,让他们在日常有所好、有所乐、有所干。9月初,街道联合太原市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国企退休职工开展“种植绿色植物畅享低碳未来”环保主题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开展专题培训,现场指导国企退休职工种植水培蔬菜,课下组建微信交流群,有老师随时指导,老人们互相交流经验,很快蔬菜便扎根、发芽、长高、成熟,短短7到10天就感受到了种子生长到成熟的过程。老人们将亲手种植的蔬菜制作成美味的菜肴与邻里共同品尝。

  志愿活动贴心服务居民

  “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将离退休人员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南内环街三社区党委书记宋云说,社区经常组织退休职工参加各种文艺活动,还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银发志愿者们发挥各自专长,无论是开展“小院党课”,还是带头参与小区改造,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社区大大小小的事情,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既诠释了一名国企职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迎泽街道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核心。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凝聚“银龄”力量,充分发挥老人热情高、劲头足、爱好广的优势,把退休职工的知识、阅历、特长转化为文化、管理优势,为基层党建、治理、服务贡献“银龄”智慧和力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