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转作风 为民服务促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李俊羿 2023年09月20日 06:54
内容提要: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乡村振兴领跑者,小店区北格镇今年常态化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提升”专项行动,激励鞭策广大干部职工在为民服务上跑出“加速度”、冲出“精气神”、...

  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乡村振兴领跑者,小店区北格镇今年常态化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提升”专项行动,激励鞭策广大干部职工在为民服务上跑出“加速度”、冲出“精气神”、创出“新业绩”。

  “一个”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北格镇坚持把党建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服务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党建+教育管理”,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镇村干部例会等,组织全体干部传达学习小店区委“转作风、优环境、促提升”专项行动暨重点项目推进会会议精神。

  “党建+服务质效”,将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工作融入工作日常,要求全体干部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布置即落实、部署即推动、完成即反馈。

  “党建+示范引领”,在各业务科室设立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同志亮明身份、靠前服务,推行“一次办理、全程跟进”工作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学榜样、勇担当、善作为的浓厚氛围。

  “两个”课堂推动学思践悟

  打造“思政课堂”+“实践讲堂”,全面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

  聚焦“思政课堂”,答好“初心使命卷”。依托镇村干部例会、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如此“配合”》《行不行》《守清廉莫伸手》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党课教育,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刀刃向内、刮骨疗伤,时刻紧绷思想作风之弦。组织机关干部赴山西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勉励干部职工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聚焦“实践讲堂”,答好“担当作为卷”。为全方位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北格镇着力打造“一体三翼”教学模式,即:以镇党校为“主体”,以梁家庄村蔬菜种植现场教学点、西蒲村农文旅融合发展现场教学点、辛村“振兴乡村——人才驿站”现场教学点为“三翼”,定期开展理论教育、农业实训、管理培训等,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充电蓄能”。

  “三联”机制激励奋发有为

  建立班子成员联村联企、乡镇干部联户、农村干部联群“三联”服务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北格镇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包联企业,以“好时不扰,难时解忧”为工作准则,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将政策活水精准引向企业,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当好为民解忧“勤务员”,营造幸福生活环境。北格镇聚焦民声民意民忧,有意识安排青年干部深入基层治理现场,使其在农业生产一线增才干、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见世面、在防汛抗灾一线经风雨……助推青年干部当好工作“多面手”、问题“灭火器”、压力“千斤顶”。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北格镇聚力打造一支“懂党务、精业务、善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切实提升村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今年以来,北格镇多名村党组织书记主动谋划、率先垂范,在助力集体经济增收、发展文旅融合、引进特色农业等方面蹚出一条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北格镇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