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人陷入困境 网格员们援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韩睿 2023年09月18日 10:09
内容提要:网格员日常在辖区走访巡查时,帮助最多的是因各种原因陷入困境的老年人。正因为有他们及时伸援手、给援助,老人们才转危为安,化忧为喜。现在,“遇到困难找网格员”已成了许多老人的共识。

  网格员日常在辖区走访巡查时,帮助最多的是因各种原因陷入困境的老年人。正因为有他们及时伸援手、给援助,老人们才转危为安,化忧为喜。现在,“遇到困难找网格员”已成了许多老人的共识。

  帮失忆老人返家

  9月15日晚上8时,八一社区干部卢会梅、网格员孙利芝在夜间巡查时观察到,在长风街亲贤路口,一位老人坐在路边吃着方便面,表情迷茫不知所措,看样子好像是迷路了,于是两人赶紧上前询问。

  原来,这位老大爷坐在这里已经很久了,别人询问他,他的回答不知所云。附近一家商户老板怕老人饿坏了,就先给他泡了一碗面。卢会梅、孙利芝询问许久,但老人表达含糊不清,表示只知道自己叫牛利斌,身份、家庭住址一概说不清。见此情形,两人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15分钟后,一辆警车赶到现场,经过民警对老人进行人脸识别后,查到其家住在师范街某小区。随即,卢会梅、孙利芝也上了警车陪同老人,一直将老人送回家才放心离开。临走时,老人的家人对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再三致谢。

  将受伤老人送医

  9月16日下午,乾泽园社区网格员刘清梅在兴华北街1号院内巡查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扑通”一声,回头一看,是一位高龄老太仰面朝天摔倒在地。见此情景,刘清梅赶紧跑过去,将老人慢慢扶起来,询问其是否需要就医。老人表示,因小区道路不平,自己一下没走稳当就摔倒了,就是感觉身上有些疼,但是无大碍,不需要去医院。

  随后,经网格员询问,得知老人是小区7号楼83岁居民任瑞梅。送老人回家后,网格员再三嘱咐其子女关注老人的出行安全,对方承诺今后加强照护。任大娘拉着网格员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了你及时帮助。

  帮“断炊”老人解难

  9月15日,汇丰苑社区网格员杨迎春发现一位老人长时间坐在距离社区不远处的一个凳子上,上午、下午都在那里,看见社区人员路过,老人也是欲言又止,像是遇到了什么难处。杨迎春主动上前询问,这位老人吞吞吐吐地说,自己家里燃气并没有欠费,但不知为何两天来一直没有燃气。自己都是吃冰箱里的剩饭,想找社区又不知道该问谁。闻讯后,杨迎春和这位72岁的老人白义明回到家查看情况。

  经过细心排查,网格员发现老人家里前几天刚更换过天然气表,工作人员安装完表,忘了将天然气表及时复位,才导致家中没有燃气。经杨迎春对天然气表及时复位,燃气得以恢复。老人十分高兴,连连致谢。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