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小小模拟法庭 宣传尊法守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苏丹丹 2023年08月27日 09:02
内容提要:“请肃静,现在开庭!”8月24日上午,锦泽苑会议室内,迎泽街道解放南路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迎泽区大南关小学,开展“模拟法庭”社会实践。孩子们通过参与游戏直播打赏纠纷案件的审理...

  “请肃静,现在开庭!”8月24日上午,锦泽苑会议室内,迎泽街道解放南路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迎泽区大南关小学,开展“模拟法庭”社会实践。孩子们通过参与游戏直播打赏纠纷案件的审理,近距离感受法律威严,树立法治观念。

  当天的模拟法庭上,审判长严肃地敲响了法槌,庭审正式拉开序幕。7名学生分别担任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角色,审理一起因游戏打赏引发的纠纷案件。孩子们精心准备,现场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程序,生动地再现每一个庭审环节。

  无论是上台参与模拟法庭,还是台下旁观,孩子们的感受都十分深刻。“通过当法官,我了解到法庭审理的完整程序,开阔了眼界!”扮演法官的孩子颇有感触。

  模拟庭审结束后,社区律师从庭审规范、庭审形象、庭审程序、庭审能力4个方面对学生们的综合表现进行了点评,扩展了孩子们的法律认知视野。

  社区干部介绍,本次活动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案件模拟开庭审理,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对于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解放南路一社区将不断更新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理念,继续开展各类普法活动,积极开拓思路,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