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深夜弹琴跑调 邻居提“指导意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张昕 2023年07月28日 22:04
内容提要:朱大爷把这件事告诉了孩子的妈妈,家人都很感动。同时,也意识到,孩子这么晚练琴肯定不合适,搞得楼下邻居不能休息。于是,妈妈赶忙叮嘱孩子,千万不要晚上练琴。

  7月25日深夜,楼里传来了清晰的钢琴声。住在楼下的赵先生一听,是楼上的孩子在练琴,弹奏的是克莱门蒂《C大调小奏鸣曲》,但几个地方的弹奏明显不在调上。大半夜练琴,很容易影响到旁人,甚至引发邻里纠纷。不过,御德苑社区的居民赵先生不仅没有抱怨,反而主动向邻居指出了弹奏错误之处。此举,让弹琴的居民感到暖心,也使其意识到打扰了他人的休息,主动调整了练琴时间。

  “真吵!这么晚了,谁家还在弹琴?”7月25日23时,迎西佳园小区的网格群里有居民埋怨,从22日开始,几乎每天大半夜能听到琴声,大半夜练琴太“不自觉”了。看到留言,网格员张睿玲第二天到小区了解情况,可是走访了多户居民,却还弄不清究竟是谁家在练琴。虽然也在群里发了提示,但情况依旧,很可能练琴的居民没有加入网格群。

  让网格员意外的是,7月27日,弹琴的居民主动申请入群,并在群里发了一条致歉留言,说此前大半夜练琴实在不妥,今后肯定不会那么晚。

  很快,网格员得知了事情原委。练琴的,是朱大爷的外孙女,上小学五年级。老人平时不咋用手机,所以也不在网格群里。暑假,女儿把孩子送过来,由老人帮忙看护。外孙女每天都要练习半个小时的钢琴,可白天孩子要么写作业,要么和院子里的小伙伴玩耍,总是到了睡前才想起来练琴。其实,朱大爷也觉得太晚了,练琴会吵到邻居,可拗不过外孙女,只好由着她。

  楼下的居民赵先生突然来访。他是一名音乐教师,孩子弹琴,楼下听得很清楚。他发现,孩子有几个音调弹得不准,并且听了几天,问题依旧。若是这样练下去,很难有提高。所以,赵先生主动找到楼上,给孩子指导一番。

  朱大爷把这件事告诉了孩子的妈妈,家人都很感动。同时,也意识到,孩子这么晚练琴肯定不合适,搞得楼下邻居不能休息。于是,妈妈赶忙叮嘱孩子,千万不要晚上练琴。另外,她找到网格员说明情况,并在网格群里向邻居们致歉。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