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匠心追梦 技能报国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3年07月27日 17:22
内容提要:“差2毫米左右,这完全控制在工艺要求的范畴内,满足工件的使用功能。”在太重集团起重机分公司装焊工部,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装焊工刘杰正在测量压弯工件尺寸。在他的指挥下,笔直的...

  “差2毫米左右,这完全控制在工艺要求的范畴内,满足工件的使用功能。”在太重集团起重机分公司装焊工部,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装焊工刘杰正在测量压弯工件尺寸。在他的指挥下,笔直的钢板经过压弯机压制,嘎吱作响,不一会儿便压制成型,成为合格的行车零部件。

  工匠精神促发展

  从2001年进入太重,刘杰在这里工作已经超过22年。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担当,善于创新,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还解决了许多难点和问题。

  由于起重机主梁压弯零件多,压弯半径又大小不一,导致压弯效率低,常常成为零件成套的制约环节。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刘杰发现,虽然零件压弯半径大小不一,但相差并不大,如果能进一步统一成若干个系列,并制作专用的胎具可实现一次压弯成型,减少换胎、划线的时间,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主动与工艺、设计人员沟通,通过改进工艺,制作专用的胎具,压弯零件制作周期缩短60%,不再成为制约零件成套的因素,为缩短主梁等部件主制造周期提供了有力支撑。仅此一项创新,每年就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30万元。

  太重起重机分公司副总经理史彦斌说:“刘杰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企业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为太重工人树立了榜样。”

  创新精神创效益

  多年来,太重集团起重机分公司环形起重机承轨梁环形轨道一直采用数控火焰切割钢板直接成弧型。

  “环轨用钢板厚度达130mm,火焰切割变形大,圆弧坡口制作成本和质量难以兼顾,圆弧变形难以控制。切割后需要放样检测和矫正,才能满足装焊及加工要求。”刘杰经过总结分析,发现这种工艺材料利用率只有65%左右,而且后期矫正繁琐,不仅周期长,矫正效果也不理想。

  针对这些问题,刘杰大胆创新,提出了环轨下料成直条,弧形采用压弯制作的思路。经过多次探索实践,刘杰和同事们通过精湛的技术,使环轨一次成型精度即可满足要求,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100%,避免后续矫正。原材料利用率提高到90%,不仅缩短了制造周期,还节省了原材料成本。

  在中广核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环吊环轨制造中,通过采用这项新工艺,轨道制作周期大大缩短,每台环吊直接节约材料费用6万余元,极大地方便了后续承轨梁的装焊及整体加工。

  公司将该工艺在后续环吊项目中进行全面推广,已累计创造经济效益50万元。

  奉献精神树榜样

  刘杰数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拼搏付出,在平凡岗位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

  随着钢铁行业的逐步复苏以及各大钢厂积极推进战略搬迁,太重集团起重机分公司产品订单迅速增长,生产任务更趋紧张,产品制造周期不断压缩。

  为确保产品能按时交付用户,刘杰以身作则,带领组员成立突击小队,主动加班加点,全力保障计划任务的完成。同时,针对重大项目,配合生产安排进行突击攻关,确保提前完成本工序作业,力保整车生产进度。

  据统计,2020年以来,刘杰个人完成工时定额每年超额20%。在做好生产任务的同时,他抓牢生产安全,累计5年无事故。

  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指引下,刘杰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把自己的努力熔炼为企业前进的动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