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太原市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印发

突破性设置火灾隐患抄告流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闫男男 2023年07月27日 06:45

  7月26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消息,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各消防安全管理中心、消防所工作内容及流程,提升基层消防安全管理质效,市消防救援支队编写,市安委办印发了《太原市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指导手册》。

  为保证手册的实用性和指导性,编写组从去年10月份开始调研走访,对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需求进行了分析研判,在调研的基础上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反复研讨,重点针对指导性文件、消防安全管理中心职责制度、消防所职责制度、消防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等8个章节进行了编写,明确了工作依据、职责制度、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内容。

  其中,突破性地设置了火灾隐患抄告流程,由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逾期不改及影响较大的火灾隐患抄告相关行业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激活行业部门监管作用,共同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努力实现将基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手册结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的“全市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编写了使用系统规定,明确了用户分类、检查培训记录录入及隐患告知抄告流程等系统使用要求,通过手册规定保证系统在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常态化、规范化使用,实现各项工作高效闭环运行和全程线上留痕。

  该手册为下一步建立权责一致、规范运行、精简高效、保障有力的基层消防管理工作机制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实现基层消防工作规范有序、长远发展。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