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外卖小哥当“义警” 反诈知识送上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辛欣 通讯员 杨冬 文/摄 2023年07月26日 08:19
内容提要:“您好,这是您点的餐,附赠您一份预防养老诈骗的宣传材料……”连日来,文庙街道不少居民点外卖时,都会收到外卖小哥随餐送上门的“反诈大餐”。这是文庙派出所联合辖区美团外卖网点推出的...

  民警向外卖小哥发放反诈宣传材料。

  “您好,这是您点的餐,附赠您一份预防养老诈骗的宣传材料……”连日来,文庙街道不少居民点外卖时,都会收到外卖小哥随餐送上门的“反诈大餐”。这是文庙派出所联合辖区美团外卖网点推出的反诈宣传新方式。

  “外卖小哥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服务于千家万户,是一支安全防范、法治宣传的重要力量。”文庙派出所副所长周润生介绍。为发挥外卖配送员流动性强、触角广的职业优势,文庙派出所联合辖区美团外卖网点,组建了一支“文庙义警”队伍,吸纳外卖小哥兼职“反诈骑手”,在取餐送餐时,向商家及顾客普及反诈知识,并及时发现治安隐患,群策群力,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

  在工作之余,外卖小哥还接受了民警就反诈宣传、协助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联动支援等方面的培训,学习掌握刷单、网贷等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劝阻方式,筑起群防群治平安防线。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