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一封“装修告知书”暖了众邻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2023年07月21日 12:15
内容提要:7月18日,万柏林区长兴南街社区澳林滨河花园5号楼的业主看到这封“告知书”,感受到阵阵暖意,以及装修业主的文明素养。

  家中即将装修,业主特意在电梯间贴出一封“装修告知邻居书”,详细介绍了装修时间和工期进度,还表明会严格约束装修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对邻里的干扰。7月18日,万柏林区长兴南街社区澳林滨河花园5号楼的业主看到这封“告知书”,感受到阵阵暖意,以及装修业主的文明素养。

  当天,该小区5号楼二单元的业主李先生在乘电梯时,注意到电梯内贴了一封打印得整整齐齐的“装修告知邻里书”。里面写着:“各位邻居,我家于7月正式开始装修,预计历时70天至90天,在此期间,可能会给您带来一些干扰和不便,特别是装修前2到3周,震动和噪音都比较大,希望能得到您和家人的谅解。”此外,该装修业主还特意介绍了减少干扰的措施。“在装修期间,我会严格约束工人工作时间,按照上午8点到12点、下午2点半到6点半的时间施工,其他时间段不从事敲、凿、刨、钻等产生噪声的装修活动,尽量减少对邻居们的影响。对于装修过程中对您造成的干扰和可能增添的麻烦,我深表歉意,希望能和您继续保持融洽的邻里关系!装修过程中您有任何问题和意见,请随时和我取得联系,再次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在“告知书”最后,该业主还特意留下自己的电话。

  看到这封“告知书”,李先生非常感动。“我们小区建成不久,交房后大家都已装修过,如今,楼里已经住满居民。有业主重新装修,多多少少会对邻居正常生活产生影响。但这位邻居提前告知大家装修的时间和工期,还特意表达清楚会尽量减少干扰,充分说明这位邻居的文明素质,以及对邻居的尊重。有这样的好邻居,很暖心!”

  短评

  搭建邻里沟通桥梁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实际生活中,因装修导致的邻里矛盾时有发生。装修一事,考验和折射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

  装修噪音太大,影响了邻居正常生活;装修时间不定,干扰到邻居作息……装修期间,难免会给邻居带来影响。原本的好邻居,可能因为装修事件,内心或隐忍不快,或向对方反映后双方产生嫌隙,甚而争吵导致纠纷升级。

  而澳林滨河花园这位业主的“装修告知邻居书”有情有理。既真诚地表达了带给大家影响的歉意,又充分表述清楚自己为尽量减少对邻里的影响而作出的努力。该楼左邻右舍感到被尊重的同时,也会多份理解和包容。

  如此一来,减少了邻里摩擦,避免了矛盾的产生,邻居间也增进了沟通,邻里关系多了份温暖。为这封简明却不简单的“告知书”点赞!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