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互敬互爱成就和美家庭

——“文明家庭”邸晓婷一家小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3年07月15日 18:27
内容提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家风是一种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引导,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涵养。良好的家风,是家庭成员形成良好道德品行的基础,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在我市尖草坪区龙城花园社区,邸晓婷一家人恪守“以孝为首、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家庭美德,互敬互爱,互帮互助,诠释着“文明家庭”的善与美,获得邻里的赞扬、社会的肯定。

  孝敬老人传美德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在邸晓婷记忆里,父母照顾老人的孝举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父母都是太钢集团的职工,平日里工作非常忙,但只要有空,他们就回奶奶家、姥姥家看望老人,帮老人洗涮衣服、和他们聊天解闷,家里人啥时候都是和和气气,从来没有红过脸。”家里长辈年逾七旬后,身体机能退化,父母就把老人们的吃喝拉撒全包在身上。无论工作多忙,他们经常给老人家理发洗澡,受到了街坊邻居的称赞。

  父母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邸晓婷。2018年,她和丈夫梁超组建家庭后,邸晓婷打心里感恩公公婆婆对丈夫的抚养之恩及对自己小家庭的倾力帮扶,对待公公和婆婆有礼有节。遇上传统时节,她就选好饭店,招呼老人们一起吃团圆饭;平日里去老人家中探望,她总是抢着干活,让老人歇歇身子。她的努力和付出,公婆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婆婆刘桂芳逢人就夸:“我家的媳妇儿好着哩,十里八街的都赶不上。”

  夫妻恩爱互扶持

  硕士毕业后,邸晓婷通过人才引进考试,进入尖草坪街道花园社区,担任花园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负责社区的日常工作。

  面对繁杂的基层事务,邸晓婷不敷衍推诿,积极热情,完成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除了负责花园社区的党务和信息工作外,我还在街道参加学习锻炼。2021年,在街道锻炼期间,开展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需要接转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国有企业退休党员1200余名,我加班加点,用了整整一个星期完成了任务……”邸晓婷表示,繁重的工作让她在照顾家庭时稍显精力不足,对此丈夫梁超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

  作为一名体育学院的在读博士,丈夫在家时总是把家务事处理得妥妥当当,让妻子和孩子有一个温馨的家。在教育孩子方面,两个人也是有商有量,相互配合,他们互敬互爱,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教导孩子讲公德

  日常生活中,邸晓婷和丈夫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但对外,他们全家都十分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与邻居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困难。

  在孩子的培养方面,夫妻俩总是引导孩子尊老爱幼。“比如吃东西时,我会教育孩子先礼让长辈,这是礼貌也是传统。看到环卫工清扫马路时,会教育孩子要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随地乱扔垃圾。”邸晓婷说。

  邸晓婷表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因此,她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经营起一个和睦美满的文明之家,传承良好家风。正因如此,今年邸晓婷一家上榜2020—2022年度太原市文明家庭。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