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服务在路上 责任扛肩头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滨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春宇 2023年07月11日 16:20
内容提要:“我要干一件事,不干出点名堂绝不放弃。”刘滨杰认真地对记者说。入职网约车行业5年来,他始终做到用心服务乘客、用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先后获得“业绩标兵”“服务标兵”“省城最美的哥”“...

  “我要干一件事,不干出点名堂绝不放弃。”刘滨杰认真地对记者说。入职网约车行业5年来,他始终做到用心服务乘客、用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先后获得“业绩标兵”“服务标兵”“省城最美的哥”“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侦察兵出身的刘滨杰,身上保留着很多军人特质:遵守纪律、机智果断、敢闯敢拼。2018年,他自谋职业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当年即获得公司年度业绩第一名和“服务标兵”称号,做到了万里行车无事故。“你的秘诀是什么?”记者问道。他给出了9字答案:保安全、重服务、动脑筋。

  行车中,刘滨杰给自己定下了“四不开”的规矩,即不开斗气车,不酒后开车,不强行超车,不超速开车,在向同事分享经验时,他总把“安全”挂在嘴边。日常运营中,刘滨杰习惯站在乘客的角度考虑,尽己所能为大家提供贴心服务。他的车上长期准备着矿泉水、雨伞、充电线等物品,遇到乘客落下手机、钱包等物品时,他总是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联系乘客,及时送还。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刘滨杰在细微处动足了脑筋。他说:“走过的路线,我会再复盘,看看需要在哪些地方改进,就能把乘客更顺畅更快捷地送达目的地。”

  寒来暑往,刘滨杰跑遍了太原市的大街小巷。一次路过迎泽南街时,碰到一位老人倒在路边,他赶紧过去将老人扶起来。询问后得知,老人身体有恙,想去山医大二院做检查。刘滨杰二话不说,免费把老人送到医院,并及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事后朋友问他:“你就不怕有风险?”刘滨杰淡淡地回应:“人倒了,可以扶起来;良心倒了,就再也扶不起来了。”下雪天,遇到在路边等车的老人,刘滨杰总会免费送他们回家,“咱们家里都有老人,将心比心嘛。”他的真心付出得到了乘客的尊重和反馈。有一次,凌晨5点,他载着一位乘客去机场,下车时,乘客留下了一份热腾腾的早餐,对他说:“辛苦了,趁热吃。”刘滨杰回忆道:“那一刻,特别感动。”

  多一份荣誉,就多一份责任,刘滨杰深知这一点。他利用网约车司机的便利条件,倾听和收集着来自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把履职与代表工作紧密结合。网约车司机是新业态下最具代表性的就业群体之一,其权益保障问题近年来备受关注。“我们这个行业,很多人没有上过保险,年龄越大,职业的焦虑感越重。”工作之余,刘滨杰走访网约车平台公司,掌握一手数据,利用给车充电、午饭、培训等各种机会与司机们深入交流,了解问题诉求,进行汇总分析,厚厚的笔记上写满了来自一线的心声。

  今年省两会期间,刘滨杰积极履行职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巡游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水平”的建议。刘滨杰高兴地告诉记者:“建议已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后续会有相关政策出台。我会持续关注现实,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