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在数百件藏品中感受家风家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2023年07月08日 06:59
内容提要:7月7日,由省妇联、省文明办主办,太原市图书馆和太原市收藏艺术家协会承办,太原市妇联协办的“清风润三晋 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藏品展开幕。数百件藏品无言地“讲述”家风好故事。

  家庭小账本讲述勤俭持家理念,17岁小战士的入党志愿书诉说军人的家国情怀,写在画刊背后的战地家书细腻感情中流露为民族奉献的无私精神……7月7日,由省妇联、省文明办主办,太原市图书馆和太原市收藏艺术家协会承办,太原市妇联协办的“清风润三晋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藏品展开幕。数百件藏品无言地“讲述”家风好故事。

  此次展览位于太原市图书馆五层太原书院。展览共分3个单元,通过报刊、实物、邮票等不同形式的藏品,展现了传承有序的中国好家风。第一单元通过展示各个时期与妇联相关的报纸,记录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激越壮丽的巾帼力量。第二单元体现了百姓家风中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展出了承载着百姓家风的珍贵藏品。其中,有为美好生活精打细算30年的家庭小账本,有74年前的17岁小战士的入党志愿书,有解放战争期间,战士写在画刊背面的战地家书,有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捐躯的烈士证明书,有耄耋夫妻的结婚证……以物证史,用百姓家传老物品把精彩的家教家风故事呈现出来,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第三单元则陈展了承载着孝道、友善、诚信、敬业等文化内涵的邮票,将邮票文化与家风文化相融合,既深入挖掘邮票文化中家风家训的深刻含义,又在方寸之间展现家风家训的厚重魅力,使大家在一张张精美的邮票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丽。

  “家风似乎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更多时候,家风就‘藏’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寻常物品中。观看了当天的展览,令人感触颇深!”观展市民从中汲取到丰盛的精神营养。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