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智能化拉动专业人才需求

快递业走进大学生视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杨惠斌 2023年07月07日 10:26
内容提要:提及快递行业,很多人第一印象是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一件快递,在揽收、分拣、运输、派送等环节里,随着智能设备的不断应用,单纯的体力岗位日渐减少,对于计算机、工程...

  提及快递行业,很多人第一印象是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一件快递,在揽收、分拣、运输、派送等环节里,随着智能设备的不断应用,单纯的体力岗位日渐减少,对于计算机、工程技术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大。7月6日,山西顺丰传来消息,从今年招聘情况看,企业拿出的技术类、管理类岗位更多,愿意投身快递行业的大学生数量也明显增加。

  刘鑫是一名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趁着暑假,选择在快递行业实习,为一年后的毕业求职积攒经验。他所在的岗位是快递中转设备的保养和维修,智能分拣线的运用,让他所学专业有了用武之地。

  “我是学物流专业的,与快递业对口,关键这一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应届毕业生赵晓光向山西顺丰投递了简历,正在等待面试。他说,接触了才知道,快递行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很大,并且打破了评职称的“壁垒”,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有很多。

  “快递业的技术含量还是很高的,比如背后的绿色包装设计研发、智能分拣设备维护等,这个行业其实是需要很多大学生的。”山西工商学院的毕业生程旭东应聘山西顺丰后,目前已是储备网点的负责人。他认为,如今,快递分拣等环节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单纯的体力岗位日渐减少,对从业人员技术性的要求以及招人门槛也在“水涨船高”。

  山西顺丰负责人介绍,针对大学生推出的岗位,涵盖了很多不同的专业方向,比如职能专业方向就包括营运规划储备、IE储备、财务储备、策略运营储备等。如今快递业对人才的需求方向,更倾向于物流类、理工类的学生。并且,随着“快递出海”等新方向的开拓,行业发展更需要优秀的人才加入。不难看出,“更年轻”“更高学历”正在成为快递从业人员的一个新特征,从另一方面也印证了经济的蓬勃发展。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