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为美丽太原建设添砖加瓦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俊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3年07月03日 14:34
内容提要:近年来,随着劳务队管理的规范,对工人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刘俊勇深入班组做工作,积极动员大家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考试。目前,刘俊勇管理的劳务队中90%以上的一线工人取得了岗位资格、职业...

  我市寇庄北街的棚户区改造工地上,散发着灼热气息。见到刘俊勇时,汗流浃背的他刚从第三人民医院的建设工地上赶来:“这里的4栋楼快要完工了,这两天还得盯紧点,保证工程顺利收尾。”

  作为山西易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劳务队长,10几年来,刘俊勇带领350余名农民工奋战在各个建设工地,为太原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因突出表现,今年他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

  20余年前,刘俊勇随施工队从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来太原务工。他技术过硬、管理强、讲信誉、重团结,很快成为家乡农民工兄弟认可的施工队长。2010年,在国家住建部规范施工队伍管理、发展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形势下,他积极响应号召,以成建制队伍加入劳务企业,成为山西易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劳务队长,带领350余名农民工,成为公司员工。

  目前,刘俊勇的劳务队参与的工程建设有5项,施工人数300余人。

  “工程建设质量是生命。”在一线工作时,刘俊勇的砌筑、抹灰技术出类拔萃,走上管理岗位后,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尤其建设工程质量,他担当着第一责任人的角色。

  “控制工程质量,必须以人的管理为核心。”刘俊勇作为劳务队长,把工人作为质量控制的关键,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加人的责任感,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同时,建立科学的质量保证系统,编写质量手册,制定质量方针,技师目标以及具有指令性、系统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可检查性的作业流程。工程建设过程中,他注重把好关键控制点和施工过程管理,有力地保障了参建项目的品质。

  在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保障性住房配套学校及人防公用建设工程主体结构建设中,他针对单体工程多、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施工实际,召集管理人员快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项目开工后,为抢进度,调度近600名劳务人员参与会战。刘俊勇每天蹲点在现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最终按时、保质完成了施工任务。该工程项目先后获得山西省结构优质工程、太原市结构优质工程、太原市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等荣誉。

  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刘俊勇办公室内,陈列着一排排的荣誉证书。每一个证书的背后,都是一项质量过硬的工程项目。

  在施工管理中,刘俊勇注重绿色施工,经常带领工友们一起搞些小发明,通过循环利用节约资源、提高效益。在各个项目管理办公室,可以看到用工地多层板废料制作成的立式柜、办公桌、工具箱。在各个项目工地都建有沉淀池,清洗混凝土泵管后的废旧水会被集中回收到这里。经过沉淀后,上面的清水排流到养护水箱,用作构造物养护。沉淀下来的砂石则变废为宝,用于路面硬化。

  在寇庄北街的棚户区改造工地食堂,一大锅冰糖绿豆水刚刚熬好。厨师陈师傅说,从6月下旬开始,各个项目工地每天都熬冰糖绿豆水,为工人们防暑降温。带队10余年,刘俊勇把数百人的施工队伍带出了“家”的氛围。工作中,他重视工人的安全防护;生活上,积极帮助解决家庭困难,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2019年,工人苏师傅的家人被查出癌症。刘俊勇得知后,立即为他筹集治疗费用,帮其渡过难关。去年,一位经济困难的工人儿子结婚,刘俊勇不仅提前支付了他半年多的工资,还另外借给他5万元钱……

  近年来,随着劳务队管理的规范,对工人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刘俊勇深入班组做工作,积极动员大家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考试。目前,刘俊勇管理的劳务队中90%以上的一线工人取得了岗位资格、职业技能等证书,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责编:张佩)